20120608健康之路:郎根强讲结石的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05 16:24

  编者按:结石是指人体内结石,包括肾结石,肺结石等等,那么应该如何来治疗结石呢,它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南京军区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郎根强,讲结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结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正常尿内晶体饱和度和晶体聚合抑制因子的活性两者处于平衡状态,一旦由于某种因素破坏了这种平衡,不管是前者饱和度过高,或是后者活性降低,均可引起尿内晶体聚合,导致尿石形成。下列因素对尿石的成因有明显的诱发作用。

  1、全身性因素:新陈代谢紊乱、饮食与营养、长期卧床、生活环境、精神、性别、遗传因素。

  2、泌尿系统的局部因素:尿路感染、尿路慢性硬阻、异物。

  胆石形成原因迄今仍未完全明确,可能为一综合因素。胆石的成分有胆固醇、胆色素、钙盐、黏蛋白及其他有机物与无机物等,根据结石成分的不同,通常将胆石分为胆固醇性结石、胆色素性结石和混合性结石(胆固醇、胆色素、钙及其他有机物、无机物混合而成)3类。多年来的研究已证明,胆石是在多种因素影响下,经过一系列病理生理过程而形成的,这些因素包括胆汁成分的改变、过饱和胆汁或胆固醇呈过饱和状态、胆汁囊泡及胆固醇单水晶体的沉淀、促成核因子与抗成核因子的失调、胆囊功能异常、氧自由基的参与及胆道细菌、寄生虫感染等。

  结石治疗前的注意事项?

  1、养成多饮水的习惯:

  多饮水可稀释尿液,降低尿内晶体浓度,冲洗尿路,有利于预防结石形成及促使尿石排出,一般成人每日饮开水或磁化水2000毫升以上,对预防结石有一定意义。

  2、解除尿路梗阻因素:

  积极处理尿道狭窄、前列腺增生症等,以解除尿路梗阻。

  3、积极治疗尿路感染。

  4、长期卧床病人,应鼓励及帮助其多活动,借以减少骨质脱钙,增进尿流畅通。

  5、调节尿液酸碱度:

  根据尿石成分,调节尿液酸碱度,可预防尿石复发,如尿酸盐、草酸盐结石在酸性尿中形成,磷酸盐、碳酸盐结石在碱性尿中形成。

  6、防治代谢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者应行手术治疗。

  肝胆结石需要从饮食预防入手:

  (1)有规律的进食(一日三餐)是预防结石的好办法,因为在禁食时胆囊中充满了胆汁,胆囊粘膜吸收水分使胆汁变浓,此时胆固醇/卵磷脂大泡容易形成,胆汁的粘稠度增加,终于形成胆泥。

  (2)选择合理的饮食结构,避免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适当习食用纤维素丰富的饮食,以改善胆固醇的排泄,防止结石的形成。

  (3)研究显示,胆囊结石病具有遗传倾向。因此,家族中有胆结石患者的,更应该注意合理饮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郎根强

  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院。南京军区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在《中华泌尿外科杂志》、《临床泌尿外科》、《现代泌尿外科杂志》、《中国内镜杂志》等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多年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工作,技术全面,对尿路结石、泌尿系肿瘤、尿失禁、前列腺增生及前列腺炎等疾病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治疗结石 结石 结石的病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