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健康之路:徐凤芹讲什么粥可预防感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14 11:30

  编者按:平时生活中我们感冒了除了吃药,你们还知道其他方法来治疗预防感冒吗?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高干科主任徐凤芹,讲喝粥预防感冒。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建议冬季感冒时可以多食热粥,有助于发汗、散热、祛风寒,促进感冒的治愈。同时,感冒后人的胃口较差,肠胃消化系统不好,喝粥可以促进吸收。另外,有些药对肠胃的刺激也很大,喝粥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煮粥以大米好

  因为大米性味甘平,有和胃气、补脾虚、壮筋骨、和五脏的功效,而其他米,如小米、糜子米、薏米都是性味甘、微寒的食物,不是很适合冬日食用。

  此外,煮粥时还可加入一些具有食疗作用的特殊食材,向大家推荐了以下几种粥:

  生姜苏叶粥:

  生姜是对付发烧、打喷嚏、咳痰等症状的好“武器”,也是中医常用的药材,有祛痰、祛寒、补气、除痘、平喘的作用;苏叶也有发散风寒的作用,在一般药店就可买到。具体做法是:苏叶10克、生姜3片,将白粥熬好后放入,再开锅就可食用了。

  生姜大枣粥:

  效果与生姜苏叶粥相似。做法是:将米放入锅中,简单干炒一下,再放入水,用勺子将米搅拌均匀后,放入大枣和生姜片,文火慢煮,直到粥煮熟,放入少许盐。需要提醒的是,这两种粥温热效果很强,幼儿、眼睛严重充血和患痔疮的人不宜食用。

  杏仁粥:

  杏仁(去皮)20个左右,大米50克。加工时先煮粥,快熟时加入杏仁继续煮至熟,然后加少许白糖或食盐。该粥可以止咳定喘、祛痰润燥。

  防风粥:

  防风(在药店可以买到)15克,葱白2根,生姜3片,大米50克。先将大米煮熟,快熟时加入防风、葱白和生姜,可适量加盐。该粥可清热祛风、散寒止痛,适用于风寒感冒引起的畏寒发热、骨节酸痛、鼻塞声重、肠鸣泻泄等病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徐凤芹

  女,汉族,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高干科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本科毕业分配到西苑医院工作,1997年成为全国中西医结合医学家陈可冀院士的入室弟子,2000年成为陈可冀院士的博士研究生。现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虚症与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理事,农工民主党海淀区委副主委及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海淀区第七、第八届政协委员。

  喝粥的七大好处:

  1、容易消化

  白米熬煮温度超过60摄氏度就会产生糊化作用,熬煮软熟的稀饭入口即化,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

  2、增强食欲,补充体力

  生病时食欲不振,清粥搭配一些色泽鲜艳又开胃的事物,例如梅干、甜姜、小菜等,既能促进食欲,又为虚弱的病人补充体力。

  3、防止便秘

  现代人饮食精致又缺乏运动,多有便秘症状。稀饭含有大量的水分,平日多喝粥,除能果腹止饥之外,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

  4、预防感冒

  天冷时,清早起床喝上一碗热粥,可以帮助保暖、增加身体御寒能力,能预防受寒感冒。

  5、防止喉咙干涩

  对于喉咙不适、发言疼痛的人,温热的粥汁能滋润喉咙,有效缓解不适感。

  6、调养肠胃

  肠胃功能较弱或溃疡患者,平日应少食多餐、细嚼慢咽,很适合喝稀饭调养肠胃。

  7、延年益寿

  喝粥可以延年益寿,五谷杂粮熬煮成粥,含有更丰富的营养素与膳食纤维,对于年长、牙齿松动的人或病人,多喝粥可防小病,更是保健养生的佳良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