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3cctv10健康之路:徐凤芹讲喝什么粥可养胃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14 11:54

  编者按:生活中我许多的人胃都不好,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养胃呢,养胃有哪些方法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高干科主任徐凤芹,讲喝粥养胃。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早晚养胃粥

  材料:粳米50克、大枣10个、莲子20克。

  做法:

  1.莲子用温水泡软、去芯,粳米淘洗干净,大枣洗净。

  2.三者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旺火煮开后,文火熬煮成粥。

  3.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后早晚食用。

  功效:养胃健脾,还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养胃粥

  用料:粳米100克,糯米100克,红枣10枚,熟牛肚200克,牛肉汤1000毫升,葱姜末少许。

  制作:文火煮成粥,加少量麻油、味精后,供一日4—5餐食用。

  功效:应用有养胃、健脾、补中益气的功效。

  豆腐腐竹粥

  用料:原料(1人份):全粥250克,嫩豆腐100克,腐竹(干)1/3张,酱油2/3大汤匙。

  制法:

  (1)豆腐切成1厘米块。腐竹泡软复原,切碎。

  (2)在煮好的粥中加入(1),再煮一下,倒上酱油轻轻搅和。

  功效:养胃健脾,益气安神。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徐凤芹

  女,汉族,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高干科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本科毕业分配到西苑医院工作,1997年成为全国中西医结合医学家陈可冀院士的入室弟子,2000年成为陈可冀院士的博士研究生。现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虚症与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理事,农工民主党海淀区委副主委及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海淀区第七、第八届政协委员。

  ●牛肉粥:

  鲜牛肉50G加糯米100G砂锅内煮成粥加姜葱油盐各少许,再煮2,3沸即可.补中益气,滋养肠胃.不宜凉吃需趁热食用.

  ●羊肉粥:

  羊肉150-200G切丁, 粳米100G,葱3枚,姜3片细盐少许.砂锅煮粥.趁热服用,冬季为佳.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壮胃健脾.

  ●早晚养胃粥:

  粳米50克、大枣10个、莲子20克。

  做法:莲子用温水泡软、去芯,粳米淘洗干净,大枣洗净。三者同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旺火煮开后,文火熬煮成粥。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后早晚食用。养胃健脾,还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山药百合大枣粥:

  将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米适量共煮粥。每日2次服食。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苡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作用。

  本粥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辨证属胃阴不足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隐痛、饥不欲食、口乾咽燥、形体消瘦、舌红少苔、脉细。

点击查看更多:养胃 养胃的方法 喝什么粥可养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