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2央视健康之路:王立新讲母乳喂养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15 15:17

  编者按:在妈妈们产完宝宝之后,相信很多家庭都希望能够实现母乳喂养,那么妈妈们该怎样实现母乳喂养呢,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我们请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护理部主任王立新女士来为我们讲解一下其中的方法!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王立新,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护理系。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护理部主任,中华护理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护理杂志编委,北京护理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母乳喂养正确方法

  孕前积极进行乳房保养

  从怀孕第5个月开始,经常用香皂和清水擦洗乳头、乳晕,并在清洗后的乳头及乳晕上涂一层油脂,以使乳房皮肤逐渐坚韧;用热毛巾敷盖乳房并轻轻按住,用指腹在乳房周围以画圈方式进行按摩;戴宽松的胸罩,防止过紧使乳腺发育不良及胸罩上的纤毛阻塞乳腺管;每次洗澡后在乳头上涂上油脂,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抚摩乳头,及早向医生请教矫正内陷或扁平乳头的有效方法。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新规定,产后30分钟尽可能给宝宝开奶,新生儿与妈咪同室同床,以便以不定时、不定量的哺乳原则按需喂养,使宝宝得到珍贵的初乳。虽然妈咪可能是身心疲惫,乳房也不感到胀,但一定要及早让宝宝吸吮乳房,以免失去佳时机。

  一开始不必硬性规定喂母乳的次数、间隔和喂奶量,应该是每当宝宝啼哭或觉得该喂了就抱起喂母乳,宝宝能吃多少就吃多少,这样可使妈咪体内的催乳素的分泌增多,从而使泌乳量增加,并且还可预防妈咪发生乳腺炎,避免影响宝宝吃母乳。如果妈咪身体虚弱或伤口疼痛,可以采用侧卧位喂奶,但日后不宜经常躺着给宝宝喂奶,否则会影响宝宝下颌发育,日后引起畸形。

  掌握正确的喂奶技巧

  在喂奶的过程中,妈咪要放松、舒适,宝宝要安静。妈咪坐在低凳上或床边上,如果位置较高可把一只脚放在一个脚踏上,或身体靠在椅子上,膝上放一个枕头抬高宝宝;把宝宝放在腿上,头枕着妈咪的胳膊,妈咪用手臂托着他的后背和小屁股,使小脸和小胸脯靠近妈咪,下颌紧贴着乳房;妈咪用手掌托起乳房,先用乳头刺激宝宝口周皮肤,待宝宝一张嘴,趁势把乳头和乳晕一起送入宝宝的嘴里;让宝宝充分含住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这一点非常关键,否则光靠叼住奶头吸吮是不可能得到乳汁的,而且宝宝为得到乳汁会拼命去吸吮乳头,妈咪会感到阵阵钻心的疼痛,乳头也容易被宝宝吮破,如果引起乳腺炎就会使母乳喂养难以顺利进行下去;妈咪一边喂一边用手指按压乳房,以便于宝宝吸吮,又不会使他的小鼻子被堵住。

  科学合理摄取丰富的营养

  要想乳汁分泌旺盛并营养成分优良,妈咪的热能及营养素的需要也相对增加,所以每日应多吃几餐,以4~5餐较为适合;要特别注意多喝一些能催乳的汤类,如炖排骨汤、炖鸡汤、炖猪蹄、豆腐汤、青菜汤等;在两餐之间好饮水或其他饮料。如果少奶或无奶,千万不要轻易放弃,不妨请医生推荐一些催乳特餐或药膳。但并非进食得越多就越好,因为在坐月子时卧床时间多而活动减少,而摄入的却主要是高热量或肥甘的食物。如果摄入太多,不仅不能增加泌乳量,反而因造成胃肠不适而使乳汁减少。

  母乳喂养优点

  1、新生儿每次肚子饿一哭,就需要吃东西,因为他未成熟的身体,是不适合等待的。而母乳可立即喂,配方奶却得“冲”。

  2、母乳的温度和体温一样,这刚好适合于婴儿,但奶瓶里的奶就不一样了,温热到了某一种温度后却在喂食时又逐渐冷却了。

  3、夜间喂母乳更方便,不需要起床喂奶,孩子也不会因等待心急而苦恼。

  4、母奶是新鲜的,并且更易消化吸收。

  5、喂母乳的婴孩是很少便秘的,即使2、3天不大便,排出来的粪便也还是软的;吃配方奶的婴孩却常常有便秘之苦,这是因为母乳喂养儿的肠道中,有益菌的数量多;而且母乳中含有益生元可以促进益生菌的生长,并调节肠道蠕动,从而减少便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