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健康之路:王贵强讲腹泻的原因和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16 16:42

  编者按:你可能没有想到过,大肠杆菌导致的腹泻,还可能会导致死亡!今天我们请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传染病学硕士王贵强教授为我们讲一讲哪些原因是导致腹泻的原因,同时告诉我们该怎么预防腹泻!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本期嘉宾介绍:

  王贵强:教授,主任医师、感染疾病科主任,1989年获得哈尔滨医科大学传染病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各种肝病的诊疗和研究工作,包括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等。研究成果:致力于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以及免疫发病机理和免疫治疗等工作,主持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慢性乙型肝炎个体化治疗模式的研究”,美国CMB基金项目,以及病毒性肝炎免疫发病机理和免疫治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199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1996年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称号。

  常见病因

  1、细菌感染:人们在食用了被大肠杆菌、沙门菌、志贺氏菌等细菌污染的食品,或饮用了被细菌污染的饮料后就可能发生肠炎或菌痢,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腹泻、呕吐、里急后重、发热等症状。

  2、病毒感染:人体通过食物或其他途径感染多种病毒后易引起病毒性腹泻,如:感染轮状病毒、诺瓦克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等病毒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症状。

  3、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变质食品、污染水源是主要传染源,不洁手、餐具和带菌苍蝇是主要传播途径。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4、饮食贪凉: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冷食,喝凉啤酒,结果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肠蠕动加快,引起腹泻

  5、消化不良:夏天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返酸、烧心、嗳气(打嗝)等症状。

  6、着凉:腹泻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

  7、旅游者腹泻:因为出行者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而去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全身及敏感的消化系统都会发生相应的反应和变化。

  腹泻的饮食

  成人轻度腹泻,可控制饮食,禁食牛奶、肥腻或渣多的食物,给予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而小儿轻度腹泻,婴儿可继续母乳喂养。若为人工喂养,年龄在6个月以内的,用等量的米汤或水稀释牛奶或其他代乳品喂养2天,以后恢复正常饮食。患儿年龄在6个月以上,给已经习惯的平常饮食,选用粥、面条或烂饭,加些蔬菜、鱼或肉末等。

  此外,对肠易激综合征过去也叫过敏性结肠炎引起的腹泻,饮食上应注意避免敏感食物如对某一特定食物不能耐受、一吃鱼或水果就腹泻及产气食品,如奶制品、卷心菜、豆类、含气饮料及面制品、洋葱、葡萄干等。

  慢性胰腺炎、胰腺癌、糖尿病、胃大切术后、乳糖酶缺乏症等引起的吸收不良综合征,患者常出现慢性稀水样便或糊状便,常飘浮油脂层或油花也叫脂肪泻,伴有消瘦,乏力、贫血、水肿等,对此类患者给予低脂、高蛋白质饮食,脂肪量控制在正常的一半或更低水平。饮食要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腹胀肠鸣者应少食糖类食品,不能耐受牛乳的乳糖酶缺乏症者改食酸奶即可纠正腹泻症状。

  贴心建议

  预防腹泻的好方法,就是把好“病从口入”关。

  孩子的食物要现吃现配,不要贪图方便而吃隔夜食物,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要加热透。

  家长还要注意玩具的清洁,孩子容易把玩具放入口中,或玩过以后将手放入口中,这就造成了一个极大的感染机会,这一感染机会往往被年轻的父母们所忽略。

  哪些腹泻应该特别重视

  如果孩子的大便有脓血,并伴有食量减少、呕吐、尿少等症状;或大便呈稀水样,每天达10-20次,伴有高烧、嗜睡,甚至出现手足凉、皮肤发花、呼吸深长、口唇呈樱红色、口鼻周围发绀、唇干、眼窝凹陷等情况,父母应该立即带孩子到医院诊治抢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腹泻 腹泻吃什么食物 腹泻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