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8健康之路视频:王旭辉讲什么是畸胎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16 16:46

  编者按:说到畸形儿你一定知道是什么,但是畸胎瘤呢?那是一种什么东西?这到底是畸形“胎”还是畸形“瘤”?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王旭辉,主题是什么是畸胎瘤,王教授将带领我们一起揭开畸胎瘤的神秘面纱。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般认为畸胎瘤多系个体发育初期,部分多能性原始细胞迷离出来,在纵隔内增殖发展成肿瘤。这类肿瘤以良性畸胎瘤为多见。常位于前纵隔。畸胎瘤多为实质性,可同时存在大小不等的囊腔,内含外、 盆腔畸胎瘤中或内胚层组织的衍生物如毛发、牙齿、软骨、平滑肌、支气管或肠壁等。部分畸胎瘤可以恶变。由未分化成熟组织构成的畸胎瘤属恶性,大畸胎瘤呈浸润性生长。畸胎瘤与邻近组织粘连或穿破入邻近脏器如肺、支气管,病人可咳出毛发或皮脂样物。皮样囊肿是一种单房或多房薄壁囊肿,因囊内多衬以鳞状上皮及其附属物而得名。囊内有结节状物、毛发及皮脂类物。

  畸胎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无特殊表现

  脊柱X线表现有较大范围或明显的椎脊腔增宽,病变部位的椎弓根偏窄,椎弓根间距加宽,椎体后缘内凹,部分病例可见脊柱裂的表现。

  CT与磁共振对诊断畸胎瘤具有明显优势,均能较好地显示肿瘤的异源性。在磁共振影像上,畸胎瘤表现为混杂信号,常有完整的囊壁,内富含脂肪信号,可伴有或无瘤内强化结节,通常除发现肿瘤外,多伴有脊柱裂或椎体发育异常。

  “畸胎瘤”是胎 还是瘤?

  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它并非是妇女怀了怪胎以后演变而来,而是来源于生殖细胞异常增生所致,属于一种生长在卵巢组织中由生殖细胞异常增生、集聚形成的肿瘤。因为生殖细胞中含有人体外胚叶、中胚叶和内胚叶三种组织成分,所以瘤子里会有毛发、油脂、皮肤、牙齿、骨片等外胚叶组织,也可能含有中胚叶或内胚叶组织如肌肉、胃肠、甲状腺组织等。

  畸胎瘤常发生于卵巢和睾丸。偶可见于纵隔、骶尾部、腹膜、松果体等部位。根据其外观又可分为囊性及实性两种:根据其组织分化成熟程度不同,又可分为良性畸胎瘤和恶性畸胎瘤两类。良性畸胎瘤多为囊性,故也称为囊性畸胎瘤,或称为皮样囊肿,多见于卵巢。肿瘤多为单房性,内壁为颗粒体,粗糙不平,常有结节状隆起。各种组织基本上分化成熟,故有成熟畸胎瘤之称。良性畸胎瘤预后好,少数可恶变为鳞状细胞癌。恶性畸胎瘤多为实体性,在睾丸比卵巢多见。主要由分化不成熟的胚胎样组织组成,常见有分化不良的神经外胚层成分,故又称不成熟型畸胎瘤。本瘤常发生转移,可转移盆腔及远处器官。

  畸胎瘤的发病年龄跨度很大,小到刚出生的新生儿,大到九十多岁的老妇人。卵巢畸胎瘤一般容易发生在二三十岁的年轻女性身上,会随着年龄逐渐长大。畸胎瘤并非从母体里带来,而是一种随时可能爆发的肿瘤。畸胎瘤在男性身上也多有发现。

  畸胎瘤的名字容易让人误解,一个“胎”字让人联想起怀孕,让一些纯洁少女蒙上不白之冤。但事实上,畸胎瘤的真相是:肿瘤!

  畸胎瘤一旦确诊,必须争取早期手术切除,以避免良性畸胎瘤因耽搁手术而导致肿瘤恶变,同时可预防肿瘤感染、破裂、出血及并发症的发生。畸胎瘤的手术要点是完整地切除肿瘤。一般说来未成熟性畸胎瘤的预后效果较差,手术无法保证彻底、干净地消灭它,有复发的危险。而良性畸胎瘤的预后较好,良性发生恶变的可能性仅为2~3年,不影响卵巢功能,卵巢畸胎瘤治疗手术后月经正常,受孕率正常,不存在复发的问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辉

  男,普外二病区副主任医师,小儿外科医学博士,河南省小儿外科学会委员,从事普外、小儿外科临床工作十余年,并曾在国内多家知名医院学习、工作。熟练掌握普外科疾病(胃肠、甲状腺、乳腺)的临床诊治,对直肠癌的超低位保肛术式进行了改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对小儿普外、泌尿外科有较深的造诣,擅长小儿急腹症、小儿先天性肛门直肠及泌尿生殖器畸形的诊断和治疗,尤其对先天性巨结肠的微创手术治疗、复杂肛门直肠畸形的矫治及便秘、失禁的诊治有独到的见解和方法。曾参与卫生部及省级科研课题多项,参编医学专著三部,发表专业论著十余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