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健康之路视频:魏文斌讲老花眼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24 17:37

  编者按:年龄大了身体就会出现很多问题,老花眼就是其中一种,那么老花眼的同志们可以用什么方法来帮助自己有个好的视力呢?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医务部主任魏文斌博士来为我们做个介绍!

  下面是本期节目的相关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魏文斌,男,汉族,1965年4月22日出生,安徽桐城人,中共党员,安徽医科大学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医务部主任、主任医师、首席专家,首都医科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同仁医院学术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魏文斌是《中华眼科杂志》等10家专业学术期刊的编委,《实用防盲技术杂志》副主编,亚洲神经眼科学会会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委员会委员,中华眼科学会中青年委员,中华眼科学会眼底病学组委员,北京市眼科学会中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和北京市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北京市残疾儿鉴定专家、中央保健会诊专家、国家药品管理局新药评审专家、全国青联委员、北京市青联常委、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委员。他从事眼科临床工作20年,擅长眼底病的临床论断和治疗,掌握了高超的眼底病手术技能,共完成近万例眼科手术,其中复杂性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达三千余例。他创造性地设计了应用现代玻璃体视网膜显微手术技术进行眼内肿瘤局部切除的方法,在国内首次应用。提出了先天性脉络膜脱离的现代手术设计方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在全国性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编或副主编专著9部,参加编写的专著5部。入选国家人事部和北京市首批“千百万”人才工程,获北京市“优秀人才基金”和“十百千”卫生人才工程专项经费资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视近困难

  患者会逐渐发现在往常习惯的工作距离阅读看不清楚小字体,看远相对清楚。患者会不自觉地将头后仰或者把书报拿到更远的地方才能把字看清,而且所需的阅读距离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

  2.阅读需要更强的照明度

  开始时,晚上看书有些不舒适,因为晚上灯光较暗。照明不足不仅使视分辨阈升高还使瞳孔散大,由于瞳孔散大在视网膜上形成较大的弥散圈因而使老视眼的症状更加明显。随着年龄的增长,即使在白天从事近距离工作也易于疲劳,所以老视眼的人,晚上看书喜欢用较亮的灯光。有时把灯光放在书本和眼的中间,这样不但可以增加书本与文字之间的对比度,而且还可以使瞳孔缩小。但是灯光放在眼前必然造成眩光的干扰,这种干扰光源愈接近视轴,对视力的影响就愈大有些老人喜欢在阳光下看书,就是这个道理。室内光线,老年人可用提高照明度来改善视力。阅读材料,老年人对光亮对比度要求高,故应对老年人提供印刷清晰,字体较大,黑白分明的阅读材料,避免用蓝、绿、紫色背景。

  3.视近不能持久

  调节不足就是近点逐渐变远,经过努力还可看清楚近处物体。如果这种努力超过限度引起睫状体的紧张,再看远处物体时,由于睫状体的紧张不能马上放松,因而形成暂时近视。再看近处物体时又有短时间的模糊此即调节反应迟钝的表现。当睫状肌的作用接近其功能极限,并且不能坚持工作时,就产生疲劳。因为调节力减退,患者要在接近双眼调节极限的状态下近距离工作,所以不能持久。同时由于调节集合的联动效应,过度调节会引起过度的集合,这也是产生不舒适的一个因素,故看报易串行字迹成双,后无法阅读。某些患者甚至会出现眼胀、流泪头痛、眼部发痒等视疲劳症状。由于调节反应的迟钝,经过努力可以看清近处物体,再看远处物体时,由于睫状体紧张不能马上放松,因而形成暂时近视。再看近处物体时又有短时间的模糊,即调节反应迟钝的表现,再继续发展,就会出现眼酸、眼胀痛、眼皮抽搐、眼干涩、畏光流泪、头痛、头晕、恶心、烦躁等一系列视疲劳症状,老视是中老年产生视疲劳的主要原因。

  矫正老视眼的方法仍为配戴老视眼镜,借凸透镜的力量代替调节从而把近点移到习惯工作的距离以内。

  为了能够把眼镜配得合适,首先要了解患者的工作种类及其习惯阅读距离并且要测定眼的屈光度和调节程度。根据这些情况给予适当的矫正镜片,不但要补足近距工作所需要的调节力还要有足够的保存力量。

  如果一个正视眼,工作距离为25cm,需要经常保持4.0D的调节。由于年龄增长,其近点退到50cm处,这时只有2.0D的调节。为了工作起来不会过于紧张还应保存1/3的调节力,所以只有1.3D的调节能够经常持久地使用从理论上说需要配2.7D的老视眼镜。

  若是一个非正视眼,必须首先测定屈光情况和近点距离使之在戴了矫正镜片之后,其远点在无限远,其近点在近距工作范围之内老视眼的矫正,必须以每个人的调节力为基础。在任何年龄,调节范围变化的个体差异很大,所以每名患者都要分别测定两眼的近点。所戴镜片的深浅,应根据近点距离而不是根据年龄。

点击查看更多:老花眼的治疗 老花眼的表现 老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