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央视健康之路:区永康谈眩晕如何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25 14:30

  编者按:在自己的体味发生较大转换的时候是否会容易出现眩晕的情况!你知道眩晕对人的危害有哪些吗?我们可以怎么预防眩晕呢?今天我们去到了长期从事耳鼻喉专业的区永康副主任医师来为我们讲一讲!

  下面是本期节目的相关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区永康,男,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长期从事耳鼻喉专业,主要研究方向;耳专科及眩晕专科。擅长于耳聋、耳鸣、眩晕及耳显微外科、尤其对突发性聋、先天性聋、梅尼埃病与耳石症等疾病开展有特色的专科治疗,达国内先进水平,对各种中耳炎手术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危害

  1.眩晕患者发作期会出现旋转、呕吐,同时还会造成迷路、前庭、耳蜗器官损害,造成耳蜗毛细胞死亡和前庭功能丧失,进而引起耳鸣、耳聋、共济失调等危害性。如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起"思维下降、头痛痴呆、脑血栓、脑溢血、半身不遂、中风偏瘫,甚至猝死。

  2.中老年患者,多次发作可影响脑血管调节机能及大脑微循环,加重脑供血不足,诱发脑梗塞等症。

  3.影响交际,生活圈缩小,精神压力加大等。

  4.坑边、井边、过马路、旅游登山等正常活动由于担心美尼尔氏综合症突然发作,都成为危险活动。所以医生提醒中年人一定要特别注意休息和睡眠,避免过度疲劳。美尼尔氏综合症患者需要注意的是在急性期里小心活动,尽量卧床休息,免得因为眩晕而导致摔伤、骨折等危险。

  预防与调养

  1.患者应保持心情舒畅;医生应多做解释工作以消除患者紧张情绪及顾虑。

  2.发作时应卧床休息,室内宜安静,空气要通畅,光线尽量暗些。避免刺激性食物及烟酒,饮食宜少盐。

  3.发作间歇期不宜单独外出,以防事故。

  忌食物品

  蜂蜜:性平,味甘,虽有补中益气的作用,但有黏腻壅滞之弊。因此,体虚眩晕者食之颇宜,但痰浊中阻眩晕之人则忌食之。

  大枣:性温、味甘,能补气益血,气血不足眩晕者相宜。但大枣滋腻助痰。《医学入门》中认为“多食动风”。对痰浊中阻眩晕者,食之则加重痰湿,故当忌之。

  辣椒:《食物宜忌》说它“辛苦,大热”,故易耗阴助热上火。《药性考》中指出:“辣椒,多食眩旋,动火故也。”这说明对肝阳上亢,肝火过旺,包括高血压病的眩晕者,应忌食之。

  荔枝:性温,味甘酸。《玉楸药解》认为:“荔枝,甘温滋润。”《本草纲目》中曾说:“火病人尤忌之。”古人还认为:食荔枝肉过多会醉人,有头昏、恶心、乏力感,这是由于吃得太多,在体内引起糖代谢紊乱。因此,对肝火眩晕和痰浊眩晕之人,法当忌食。

  黄精:《本草便读》中记载:“黄精,为滋腻之品,若脾虚有湿者,不宜服之,恐其腻膈也。”《本草正义》亦说:“有湿痰者弗服。”因此,痰浊中阻,清阳不升之眩晕者,切勿食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区永康 眩晕 眩晕的危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