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9央视健康之路:周平坤艾辉胜解密辐射疑云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28 10:51

  编者按: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0级地震,同时引发海啸和核电站爆炸,导致辐射侵袭人们的生活,那么我们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辐射的危害呢今天我们请到了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平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三〇七医院血液内科主任艾辉胜两位为我们具体讲一讲!

  下面是本期节目的相关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周平坤,男,1963 年 9 月出生,湖南衡山人,医学博士。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导师,南华大学环境医学与放射卫生研究所所长,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 "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第 1 委员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核学会理事,中华医学会放射医学与防护学分会常委,Radiation & Environmental Biophysics(德国) 副主编,国内多家学术刊物编委。

  细胞 DNA 辐射损伤修复, 低剂量辐射效应与辐射致癌危害评价。承担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协作项目,国家 "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等课题研究。发表科研论文 150 余篇,获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3 项,国家发明专利 5 项。

  艾辉胜,男,中国人民解放军三〇七医院血液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骨髓移植专家,博士生导师。1974年入伍参军,1978年进入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学习。我国非清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创始人,长期从事血液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对放射病、血液病,尤其是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的疾病诊断、治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有深入研究。在艾辉胜主任的主持下,血液科形成了多手段诊断、多层次系统特色治疗的血液病诊治体系,血液病治疗水平显著提高,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获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医学科学之星荣誉称号,1999年被总后勤部命名为“军中名医”。 获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署名第一)1项、获科技进步二等奖(署名第一)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多项。目前主持国家863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6项等。主编《白血病治疗学》、《现代血液病学》等专著。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带教硕士、博士研究生三十余人。

  学术兼职:国家职业病诊断鉴定委员会委员;全国卫生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放射医学与防护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危害一:可导致儿童智力残缺。据新调查显示,我国每年出生的2000万儿童中,有35万为缺陷儿,其中25万为智力残缺,有专家认为电磁辐射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危害二:它极可能是造成儿童患白血病的原因之一。医学研究证明,长期处于高电磁辐射的环境中,会使血液、 淋巴液和细胞原生质发生改变。

  危害三:能够诱发癌症并加速人体的癌细胞增殖。电磁辐射污染会影响人体的循环系统、免疫、生殖和代谢功能 ,严重的还会诱发癌症,并会加速人体的癌细胞增殖。

  危害四:高剂量的电磁辐射还会影响及破坏人体原有的生物电流和生物磁场,使人体内原有的电磁场发生异常。

  电磁辐射和电磁辐射污染区别

  电磁辐射和电磁辐射污染是两个概念,任何带电体都有电磁辐射,当电磁辐射强度超过国家标准,就会产生负面效应,引起人体的不同病变和危害,这部分超过标准的电磁场强度的辐射叫电磁辐射污染。?

  手机基站辐射对人身体影响

  在市区内的许多居民楼上都安装有手机基站。部分市民担心这样的装置所产生的电磁辐射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其实,这个问题,大家没必要担心。手机辐射与手机基站辐射的不同。一般一部手机的电磁辐射值在0.03-0.7之间,而一个手机基站的辐射值在10微瓦。一个手机基站所产生的辐射值比一部手机的值高不出多少。另外,电磁辐射是距离越近、受辐射时间越长,所受到的伤害越深。而我们一般的居民家楼屋顶上安装的手机基站离我们的距离为安全距离,所以这种影响还是比较小的。

  如何减少辐射危害:

  辐射无处不在,它不仅会出现在手机上,家用微波炉、电脑、电视、空调、地铁、高铁也是重要的辐射源。只能增强自身的抗辐射能力,防止辐射直接伤害DNA造成基因变异  大量研究表明,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与其导致机体过氧化有关。所以防范电磁辐射,除了避免和电磁波的“亲密接触”外,在饮食上也能对抗电磁辐射对机体的危害。  注意微量元素的摄入。微量元素硒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含硒丰富的食物首推芝麻、麦芽和中药材黄芪,其次是酵母、蛋类、啤酒,海产类有大红虾、龙虾、虎爪鱼、金枪鱼等,再次是动物的肝、肾等肉类,而水果和大多数蔬菜含硒都不多。不过,大蒜、蘑菇的含量却相当多。

  注意补充维生素。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A、C、E是很好的抗氧化组合。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在各种蔬菜和水果尤其是水果中含量甚丰。所以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增强对电磁辐射的抵抗能力。而维生素A和E都是脂溶性的,尤其是维生素A,在动物内脏以及各种黄颜色的蔬菜中都含有,建议用油炒来吃,这样利于其溶解在油中,方便人体摄取和吸收。动物内脏、各种豆类、油菜、青菜、芥菜、卷心菜、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对帮助保护细胞膜免受自由基攻击非常有效。如何减少辐射

点击查看更多:周平坤 如何减少辐射 艾辉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