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健康之路视频:孙爱军讲更年期的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28 13:56

  编者按:人都有成长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中却会给我们带来不少烦恼,明显的是在人的更年期,身体和心理会出现很多异常的情况,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更年期会发生的事情,下面有请北京协和医院妇科内分泌科孙爱军博士为哦我们讲一讲!

  下面是本期节目的相关内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孙爱军,男,1966出生,1990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医学院),任职于北京协和医院妇科内分泌科。1993年考入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医学硕士、博士,1997年博士毕业。2001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Presbtieran Hospital)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一年。

  自1999年开始致力于妇科内分泌领域的研究,主要为绝经相关疾病与激素治疗,不育的诊断与手术治疗,性发育异常疾病的手术治疗,月经疾病的临床处理等。特别是在手术方面有独到的见解与创新的能力。目前负责的科研课题有国家‘十五’课题‘常见疾病关键技术防治研究’中子课题‘绝经早期激素补充治疗对心血管、认知记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的负责人,教育部课题‘人体组分研究在探讨绝经及其并发症中的应用’,北京协和医院课题,‘激素补充治疗中子宫内膜安全性的研究’,‘激素治疗中阴道不规则出血的临床处理’等,以及其它20项临床观察研究。

  更年期危害

  妇女生命的三分之一时间将在绝经(更年期突出的表现)后渡过。因此,必须重视和做好更年期不同时期的预防和保健措施:

  1.血管功能失调:阵发症潮红及潮热,即突然感到胸部、颈部、面部发热,出汗、畏寒 ,有时伴心悸、胸闷、气短、眩晕等症状;

  2.精神、神经症状:更年期妇女往往有忧虑、抑郁、易激动、失眠、好哭、记忆力减退、思想不集中等,有时喜怒无常,类似精神病发作;

  3.肿瘤易发:更年期为常见肿瘤的高发年龄,常见的有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肿瘤等。如能早些发现,早治疗,可提高治疗效果及患者生存率。

  注意事项

  妇女生命的三分之一时间将在绝经(更年期突出的表现)后渡过。因此,必须重视和做好更年期不同时期的预防和保健措施。据专家介绍,更年期保健应当注意以下十点:

  ● 了解更年期知识更年期是自然的生理过程,了解必要的知识,正确认识更年期出现的症状。

  ● 保持心理平衡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情绪,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消除不应有的恐惧和焦虑。

  ● 健康和睦的家庭,不但使更年期妇女心情舒畅、消除烦恼,而且可以化解来自工作中和生活中的不良剌激,建立起生活信心。

  ● 坚持适宜的运动适当的身体锻炼,减慢体力下降,使自己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投入工作和生活中。 ● 注意劳逸结合工作、生活应有规律,睡前不饮酒,不喝茶,不看惊险和悲惨的影片,以保持良好的睡眠。

  ● 合理的膳食由于更年期妇女生理和代谢等方面发生一定变化,胃肠功能吸收减退,应限制糖、热量、动物脂肪、胆固醇和盐的摄入,补充优质蛋白(奶类、鱼类、豆类、瘦肉、香菇、海产品、黑木耳等)、维生素、微量元素、钙和纤维素。以维持人体的正常代谢。

  ● 适度的性生活合理适度地安排性生活,有益于心身健康。

  ● 防治月经失调对更年期后的出血,千万不可疏忽大意,一旦有异常现象,要及时诊治。

  ● 定期做妇科检查更年期后妇女肿瘤的发生率增高,所以应定期做妇科检查,以达到早期防治肿瘤的目的。

  ● 讲究更年期个人卫生口腔卫生:进入更年期,牙齿开始松动,咀嚼功能下降,应养成好的口腔卫生习惯;皮肤卫生:更年期,由于皮肤的保护作用减弱,要常洗澡,勤换内衣,不用肥皂洗澡,以防体脂过多洗去,引起感染:外阴卫生:应每天冲洗外阴部,以保持清洁与舒适。

点击查看更多:孙爱军 更年期 更年期危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