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0央视健康之路:陈凛讲肚子疼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22 09:43

  肚子疼是一件非常常见的事情,那么你知道肚子疼的原因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央视健康之路听听陈凛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普通外科主任陈凛,讲肚子疼的原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肚子疼的原因

  胆囊疾病

  胆囊结石在胆囊疾病是常见的,这是由于体内的胆汁分泌异常导致的,另外,胆囊炎和胆囊癌也可能导致肚子右边疼。

  肝脏疾病

  肚子右边疼可能源于肝脏疾病尤其是肝硬化原因,肚子右边疼是肝硬化突出的症状。另外,肝炎,黄疸,及肝癌也可能导致肚子右边疼。

  胃病

  肚子疼也是胃病的症状,克罗恩病,便秘,肠易激综合征(IBS)都是胃病的一种,胃肠道疾病的原因是饮食习惯不当造成的胃肠道细菌感染,如果感染情况持续就会变成慢性肠易激综合征(IBS)。

  其他原因

  如果是右下腹疼痛引起的可能是盲肠、阑尾炎等方面的疾病,如果是女性朋友的话可能是由于妇科疾病引起的,这时候女性朋友们应该及时检查卵巢、输卵管等。当然日常作息、饮食等不当也会引起右边肚子痛。

  注意事项

  引起右边肚子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大家如果出现肚子疼现象,应该前去医院做详细相关检查,查明病因,这样才能做到对症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凛

  男,48岁,教授、主任医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普通外科主任,胃肠病区主任,全军普通外科中心副主任,解放军总医院、南开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内普通外科领域知名专家,主要从事普通外科专业领域的临床和基础研究,现任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胃肠外科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全国胃癌专家组成员,2010NCCN胃癌指南中国版专家组成员,全军胃肠外科学组副主任委员,全军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医学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外科学分会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医师协会普通外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担任中华医学杂志编委,中华胃肠外科杂志常务编委,中华消化外科杂志编委,中华外科杂志通讯编委,中华普通外科文献杂志编委,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J Chines Medicine) 审稿专家,中华乳腺病杂志编委,中华普外科手术学杂志编委,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编委,中国普通外科进展杂志编委,世界华人消化杂志编委,中国药物与临床杂志编委。

  肚子疼怎么办

  1、停下来的举起手:

  如果当你腹部剧痛发作时,你找不到能躺下的地方,你可以停下来,并用手指挤压痛处。通常是在右边的肋骨下面,然后紧紧抿住嘴唇并重重地吹一口气。这样会减轻膈膜的压力,腹痛会随之减轻。你还可以将手臂向上举过头顶,举起手臂时深吸一口,然后放下时慢慢地呼出。

  2、用腹部呼吸:

  如果锻炼时经常发生岔气,你可以试试腹部呼吸法。这是一种慢慢地深深地压缩放松腹部的呼吸方法。为找到这种感觉,你可以仰面躺在床上并在腹部放上一本书。每次吸入空气时书都会抬高,你的肩膀不能动。腹部呼吸也可帮助加强腹腔壁,因而会减少膈膜的跳动和挤压。

  3、推迟餐后的运动:

  如果你有腹部岔气的倾向,饭后先休息一两个小时后再做运动。

  4、应避免的运动:

  凡是患有单核白细胞增多症的患都应该避免接触性的运动,而事实上,好是根本就别运动。任何无意识的动作、不慎的拍打或是吵架时的推挤拉扯,都可能使原本已经变大的脾脏破裂。

  5、学会放松:

  腹痛有时也可能会源于精神压力,瑜伽和生物反馈疗法可以帮助你摆脱压力。无论是哪一种方法,都会对你的腹部脏器和全身放松有帮助。

  6、避免高脂肪食物:

  含脂肪过多,高蛋白的食物比如红烧肉、乳制品容易在胃里逗留更长时间。这样会造成对横膈膜的压力和向下的牵引力。如果你必须要吃点东西再跑步,那就吃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半只香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