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央视健康之路:贺娟讲女性养生保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11 10:54

  养生保健成为我们生活中关注的话题之一,那么你知道女性养生保健的方法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央视健康之路听听贺娟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贺娟,讲女性养生保健。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女性养生保健

  1、便前不洗手

  许多女子都有小便后用卫生纸擦外阴的习惯,但如果便前不洗手,就会通过手把病原体带到外阴,从而引发疾病。在一次妇科病普查中,医务人员对患者进行了随访,结果发现其中有不少人从事收银员、会计、出纳工作。由于她们经常接触现金、票据,忙碌中常忘了便前洗手,从而增加了患病机会。经过普及卫生宣传,她们加强了自我保护,再次复查时患病率就大大降低了。可见,便前洗手能有效地防止病原体的入侵。

  2、经期出血刚停即行房事

  在行经期间停止性生活,是绝大多数夫妇都能做到的。但月经后恢复性生活的时间就不太注意了。有相当一部分夫妇认为,经期出血停止就能恢复性生活,且这时同房还无怀孕之忧,即处在所谓的“经后安全期”。诚然,此时同房确有一定的避孕作用,但对女性健康的损害却不容忽视。因为在子宫内膜完全脱落后、出血刚停止时,宫腔表面仍有断裂的血管和腺管。

  内膜刚开始生长,表面没有上皮覆盖,此时宫腔内的创面如同体表被擦伤的皮肤,虽已不出血,但在新的内膜未覆盖前,同样比较容易感染。此时同房,就可能通过性生活把男性生殖道和女性阴道口附着的病原体带入阴道和宫腔内,从而感染妇科病。所以,在月经停止三天后再行房事才是明智之举。

  3、不及时洗外阴及换内裤

  这里说的不及时是指不能每天洗外阴、换内裤。由于女性的尿道口、阴道口和肛门相距很近,在行走、工作和参加各种活动时,内裤与肛门和外阴频繁摩擦,将肛门处的病原体带至外阴,可污染阴道口和尿道口,不仅有可能引起妇科病,而且还可上行感染,引起泌尿系统的炎症。每天清洗外阴和更换内裤,就能及时消除病原体,减少发病可能。另外,内裤不宜过紧,要选择透气的面料,长裤的裤裆不要过短,以防摩擦加剧,换下的内裤要及时洗、晒,以防病原体繁殖。

  4、常用消毒剂洗外阴

  有些女子过于卫生,频繁使用中药外洗剂、高锰酸钾等消毒剂来冲洗阴道和外阴,想以此来预防妇科病的发生。事实上,这种做法反而会产生不良后果。因为阴道有自洁作用,可在一定程度内保护女性的生殖系统。如无用药指征而自行用消毒剂冲洗阴道,就有可能破坏阴道的防御功能,操作时如果不符合卫生要求,就更增加发病机会。

  经常使用高锰酸钾还可使皮肤油脂减少,造成皮肤过干而引起阴道瘙痒症。其实,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小节问题,就能有效预防妇科病。譬如:在公共浴室不乱放衣物;不混用他人的个人用品;不与他人换穿内衣裤;洗外阴及内裤的盆要专用;身体不适要及时咨询医生,不要随意使用外用药物,特别是抗菌类药物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贺娟

  女,1960年7月21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华讲师网特聘讲师,2010年6月29日贺娟在北京为某网络公司主讲《饮食与[1]养生》!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秘书长,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养生堂栏目特邀专家。师从精神病医学专家王洪图教授,从事《黄帝内经》教学、科研、临床研究20年,主编、副主编相关著作10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30篇,著有《黄帝内经养生堂》,对《黄帝内经》养生思想有深入研究。并善于应用《内经》理论指导临床,擅长对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妇科疾病、精神类疾病的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