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7万家灯火视频:刘长喜讲科学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28 16:07

  生命在于运动,虽然我们都熟悉这句话但是有几个人能坚持运动呢?你知道怎样运动才是健康科学的呢?敬请收看本期的万家灯火视频听听刘长喜讲解科学运动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刘长喜,讲科学运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科学运动

  2—5岁:

  家长应多鼓励孩子运动。处于这一阶段的孩子,适合从事“组织性的运动”,如足球、抛球或游泳。埃克塞特大学儿童健康与锻炼研究中心副主任克雷格·威廉教授说:“人们年轻时喜欢攀爬、奔跑、跳跃,鼓励运动是引导他们迈向终身健康的好办法。但每次运动不要超过15分钟。”

  5—18岁:

  多参加竞技性运动项目。5—10岁的孩子,不要进行举重等运动,可以多跑步、游泳和骑车。10—18岁的孩子,应多从事一些竞技性的运动项目,学校里组织的运动对他们来说十分重要。5—18岁的孩子每周至少从事2个小时的竞技体育锻炼。家长要给孩子作出表率,研究表明,父母越活跃,孩子也越活跃。

  18—30岁:

  力量、耐力一起练。每周至少从事5次中强度运动,每次不少于30分钟;3次有氧运动,如跑步、游泳、快走和骑车等,每次1个小时。每周还可做2次负重和灵活性运动,如普拉提或瑜珈,这些运动可以维持骨密度的强度。如果工作太忙,可以原地纵跳,也能强壮骨骼。

  30—40岁:

  每周进行2—4小时的力量运动。不论男女,脑垂体分泌的荷尔蒙开始减少,建议每周进行2—4小时的力量运动。另外,每周再做1个小时的四肢伸展及灵活性运动也很有必要。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尝试参加户外运动,或是利用公园的长椅、树木做一做下蹲、弓步蹲等动作。

  40—50岁:

  可以尝试边扩胸边快走。处于这一时期的人,心肺功能开始下降,边扩胸边快走是增强心肺功能的好方法,好买一只计步器,每天走1.6万步,走的越快越好。另外,每周进行2—4小时力量运动,也能加强心血管功能。

  50—60岁:

  不妨多打打羽毛球。可以挑战速度与耐力的体育运动,像羽毛球、网球等,这些运动可以提供维持健康体能所需的元素。

  60岁以上:

  每天步行30分钟。从60岁起,人们患骨关节炎的现象越来越多。到了七八十岁,人们肌肉构造的数量只相当于50岁时的一半,这意味着他们在爆发性的运动项目中速度和竞技能力明显下降。经常运动的老人,每天可以步行30分钟,每周5次。对60岁以上的健康老人来说,游泳是好的运动项目,对患有关节炎的老人尤其有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长喜

  刘长喜,博士、教授,民革党员,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教育部养生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兼职教授。中国老年产业协会宜居养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5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1991年东渡日本求学,先后在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研修,东京大学医学部营养学教室客员研究员。2006年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西医结合。

点击查看更多:刘长喜 科学运动 科学运动减肥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