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9万家灯火养生:刘长喜讲如何保护颈肩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28 15:57

  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来保护我们的颈肩呢,今天我们请来了刘长喜老师做客万家灯火养生给我们讲解如何保护颈肩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刘长喜,讲如何保护颈肩。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颈肩

  锻炼方法

  1.望天看地:

  望天时头后仰到极限,看地时下颌尽力贴近胸部,重复10次。

  2.左右旋转:

  头向左或向右缓慢地旋转,看肩背到大限度(用力不要过猛)。连续10次。

  3.左右侧屈:

  应向左到右缓慢侧屈,耳朵靠近肩膀,身体肩膀保持不动,左右重复10次。

  4.用头从右向左做画圈动用

  每一个方向动作做到极限,尽量把颈部肌肉拉直,左右重复10次。

  5.金龟缩头

  人体端坐双手叉腰、头尽量往后仰,同时耸肩、缩脖子,坚持直到颈肩部肌肉酸胀为宜,大约持续5—10分钟,一天两次。主要作用使颈部肌肉结实,增加颈部活动的稳定性,避免肌肉劳损而引起的颈椎病。

  6.文明揉耳:

  用拇指和食指的指腹按压耳朵穴位或用掌根部的肌肉紧贴耳部做环形按摩,直到两耳发烫为宜,一日2—3次。这种方法是按中医的经络学说理论,以手指代针刺激穴位,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其中按摩耳朵内部代表颈椎的穴位,也可以帮助消除颈椎疲劳,减少颈椎病的发生。

  7.少做“米字操”:

  “米字操”是以往较为推崇的颈椎锻炼方法之一。所谓的“米字操”指的是脖子向四面做环绕动作,做“十字形”弯曲,这个操可以把颈部局部周围的肌肉起到放松、活动,缓解一些局部的疼痛。但是很多专家并不提倡“米字操”,因为颈部的旋转可能会加重刺激,颈椎需要的运动就是屈伸,如上文说的做金龟缩头或者是颈肩对抗就够了。

  8.飞燕式:

  飞燕式这个动作可在床上进行。身体俯卧于床上,头及两上肢、下肢同时向上翘起,离开床面,如燕子飞的姿势一样,抬升得越高越好。如此一上一下运动,连续20次左右,每日早晚各1次,连续3~6个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长喜

  刘长喜,博士、教授,民革党员,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教育部养生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兼职教授。中国老年产业协会宜居养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85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系,获学士学位;1988年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1991年东渡日本求学,先后在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研修,东京大学医学部营养学教室客员研究员。2006年在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西医结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