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健康之路视频:王玉光讲肝火旺怎么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02 09:47

  人上火分为好几种症状,比如说肝火,那么你知道肝火旺怎么调理吗,知道肝火旺的症状?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之路视频听听王玉光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王玉光,讲肝火旺怎么调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肝火旺怎么调理

  首先,要注意合理饮食。肝火旺吃什么好呢?专家表示,食物要选适合消化的食物,不吃或者是少吃油腻、油炸、刺激的食物,要以清谈为主。

  其次,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体力,还要劳逸结合。长期劳累会加重肝脏的负担。

  再者,保持心情的良好,心情好就血气顺,有利于调节肝火旺等症状。

  多吃降低肝火的食物主要推荐的食物有苦瓜、白和绿豆汤、绿茶、黄瓜、番茄、西瓜、新鲜绿叶蔬菜、橙子、柚子、杏仁、葡萄、苹果、山楂、草莓绿豆粥等。

  少吃甘热性食物避免吃易上火、甘热性食物,以免加重肝火。辛辣、煎炸、烧烤、油腻的食物要少吃,石榴、桂圆、橘子、菠萝、荔枝、香菇、红薯、土豆、羊肉等都属于甘热性食物,在肝火旺盛期间要少吃。同时对于蒜、葱、姜、辣椒、花椒、胡椒、酒、熏烤的食品不宜吃。

  保持良好的心情尽量少生气,遇事要冷静,稳定情绪,时刻保持心情舒畅,保持愉悦的心情,减轻生活的压力,无论遇上什么事不要发火生气,以免伤肝,不给火气上升的机会。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学会放松,不熬夜、适当运动、保持愉悦的心情等。

  中药调理预防肝火上升,可以采用简单的中药调理。中医常用夏枯草、桑叶、菊花或金银花、绵茵陈调治。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并且做适当的运动。平时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良的情绪刺激会导致肝脏损害,而肝脏损害又会加重情绪失衡,所以要想从根本上纠正这种情况,必须学会自主调节情绪。

  饮食要得当,选择适当多吃蛋、奶、鸡、鸭、鱼、虾及精肉等蛋白类食物,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与水果;饮料则应以各种新鲜果汁为好,酸奶、玉米汁等也对肝脏有益,禁烟禁酒,不能吃油腻、辛辣食物。

  准备12克夏枯草、10克菊花、10克桑叶。先把夏枯草和桑叶浸泡30分钟,然后煎30分钟,再加入菊花,继续煎3分钟即可,代茶饮用,能够清肝火。

  肝火旺的症状

  容易发怒

  肝火旺的人容易发怒烦躁,肝火旺盛时会使得交感神经兴奋,容易出现躁动,不耐烦。

  食欲下降

  肝火旺还可以导致孕妇恶阻,孕妇怀孕期间,肝火旺可表现为恶食挑食、眩晕口苦、呕吐苦水等。

  四肢无力

  肝火旺导致全身倦怠无力、浑身没劲、身体闷热、嗜睡、容易疲倦等。头

  晕口干

  一般情况下,如果肝火旺会对致身体上部有热,或上冲性特点,表现为头晕、面目红赤、红潮难退、易暴怒、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舌苔增厚等, 更甚者会晕厥、呕血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光

  男,主任医师,43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从师于国家级名老中医周平安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 流感的的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感染后咳嗽、慢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的中医药诊治。曾在《健康之路》介绍流感和咳嗽的防治。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点击查看更多:王玉光 肝火旺 肝火旺怎么调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