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2健康之路全集:曾晓芃讲如何预防蛀虫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7-03 10:21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衣柜,放些自己平时爱穿的衣服什么的,可是有一种虫子却让我们伤透了脑筋,因为它居然把那么好的衣服都给吃掉了。这是什么虫子呢?我们该如何预防这种虫子呢?下面就让我们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副所长曾晓芃博士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曾晓芃

  男,1963年1月出生于江西南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获博士学位。

  曾晓芃业务领域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一是对蚊、蝇、蟑螂、鼠类等病媒生物的监测,开展有关防制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特别是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展进行相关调查与防制工作,为奥运害虫防制行动规划及预案的制定提供依据;二是开展杀虫剂抗性监测与检测技术研究,重点在蟑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以及快速检测诊断技术;三是参与全国和北京市病媒生物防制标准及防制规划的制定,为社会提供虫害防制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目前主持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研究课题《我国重要病媒生物控制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基金3项课题,重点进行德国小蠊CytP450抗性基因的分离及抗性的基因诊断、生化抗性快速检测技术、蟑螂危害与鼠情状况调查及防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学术团体主要任职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鼠害与卫生虫害防制协会副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常务委员兼蟑螂防制学组副组长,农业部农药登记药效试验岗位认证评价专家,北京农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爱卫会有害生物防制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兼医学昆虫学组组长,北京市有害生物防制服务机构资质等级认定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预防医学会消毒与病媒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医学昆虫及寄生虫学报》和《中华卫生杀虫药械杂志》编委。

  蛀虫

  蛀虫,个体较小,成虫体长一般为2-3mm,多数一年一代以幼虫越冬,翌年春天化蛹,4、5月份蛹羽化为成虫,成虫交配後产卵,卵期约15天孵化的幼虫便钻入木材或毛皮中危害,是农林业、木材类装潢及家俱和木雕佛像艺品、毛皮服饰的重要害虫。

  蛀虫的危害

  随著木材装潢增加,尤其是住宅蛀虫害的增加,对人们生活产生严重影响,逐步受到人们重视。当环境条件允许,有机材质家具也容易遭受害虫的侵袭与寄生,常见的

  蜡笔小新蛀虫图家具害虫包括白蚁、木蠹虫、粉蠹虫等,这些尺寸不到5mm的小昆虫,幼虫会钻进家具内部啃蚀,造成密集空洞的穴道,等到成熟羽化後沿著穴道飞出孔洞,再次交配产卵,完成其生命周期循环。因此应经常检视家具外观,如果发现表面有许多小蛀洞,就必须近一步辨别是否遭受害虫感染,如果木制品上留下小而圆之小洞,及幼虫在木制品内觅食,导致木制品内部空洞。并且有一些细小像灰尘一般粉末,表示内部仍有害虫活动,必须立刻使用塑胶袋包裹密封隔离,寻找相关的专业人员进行除虫处理。

  从分类上讲,是长蠹科、窃蠹科、小蠹科、粉蠹科和皮蠹科昆虫的总称。其中前三类昆虫主要在木材或活树上危害,皮蠹科昆虫主要危害皮、毛及其制品。蠹虫个体较小,成虫体长一般为2-3mm,多数一年一代以幼虫越冬,翌年春天化蛹,4、5月份蛹羽化为成虫,成虫交配後产卵,卵期约15天孵化的幼虫便钻入木材或毛皮中危害,是农林业、木材类装潢及家具和木雕佛像艺品、毛皮服饰的重要害虫。

  如何预防蛀虫

  一、装潢时采用防虫处理之角材。

  二、针对发生危害区域针对虫害孔洞采取灌注处理。

  三、对危害区域之所有角料,实施全面残效喷洒。

  工艺品防治

  1、雕刻物加固的权限需与作品所有人说明并取得同意。

  2、运用B72 或浓度分别为15%和30%的丙烯酸树脂(acrylic resin)材料。

  3、先以浓度15%的acrylic resin注入,可深入木材深部。

  4、后用浓度30%的acrylic resin 滴入,可做为主要固著之用。

  5、 如为背面可由下方钻入后再注入。

点击查看更多:如何预防蛀虫 曾晓芃 蛀虫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