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30央视健康之路:曾晓芃讲消灭蟑螂妙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4 16:3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消灭蟑螂妙招

  蟑螂喜欢缝隙,在灭蟑螂之前,家中一定要“堵洞抹缝”,墙上、门窗、柜子等处的裂缝要修补好,让蟑螂无处藏身。此外,蟑螂还喜欢旧家具的木头、纸箱、食物残渣,这些东西一定要清干净。晚上家中的水龙头也要关紧,保持干燥。家里的破纸箱、破柜子是蟑螂喜欢的地方,如果要搬家,一定要检查家具的角落、缝隙,不要连蟑螂一起搬到新居去了。

  方法一:捣巢穴

  “堵洞抹缝”是关键,搬家也要格外小心蟑螂的卵都产在卵鞘里,一只黑胸大蠊蟑螂的卵鞘里,多会有40多个卵,消灭一只卵鞘,相当于杀死了几十只蟑螂。卵鞘有点像豆荚,和蟑螂是一样的颜色。这些卵鞘喷药是杀不死的!一定要用踩扁或是火烧的方法。卵鞘一般被蟑螂产在抽屉的边缝、纸箱的缝隙里。

  方法二:找“产房”

  灭蟑螂,好使用专用的灭蟑螂杀虫剂(不是那种什么虫子都可以杀的杀虫剂,专业杀虫剂各大超市都有销售)。喷的方法也很有讲究:首先,要在蟑螂经常活动的范围,也就是你要喷的地方,先喷一条30厘米宽的防护带,把这个地点围困起来,再在该地点重点喷杀虫剂。此举是为了防止蟑螂遇到药水后迅速逃离。其次,要往房屋缝隙、灶台、水池处喷,好使用带尖嘴的喷雾剂,这样可以让药水更为集中。后,喷了杀虫剂后,一定不要拖地。

  方法三:杀虫剂

  杀虫剂要先喷防护带,喷完了别拖地“家里有好多杀不死的小强(蟑螂),真的觉得好恶心!怎么办才好啊?”网友shanjuly发帖求助说,屋里以前都没有蟑螂的,一个月前出去玩了几天,回来就发现厨房有了蟑螂。晚上一开灯,厨房的蟑螂就在地上、厨台上到处乱窜。后来只好喷“雷达”,然后用撮箕把小强尸体扔到厕所里。但是这样好像不能完全除去“小强”。现在客厅、卧室也有“小号的小强”了,怎么办?目前,众多网友纷纷支招,有的说用杀虫剂,有的说用烟薰片。但shanjuly说,用了很多种方法,就是无法消灭干净。

  方法四:蟑螂笔

  蟑螂笔起码要划3道线

  首先,烟熏片只有在家里门窗封闭性都很好的情况下才能保证效果,而且,一定要熏满至少3个小时,好是5个小时。关键一点是,所有的房间都要熏,而不仅仅只熏自己感觉有蟑螂的那一间房。

  方法五:烟熏片

  烟熏片要熏5小时,所有房间都要熏,民间灭蟑螂方法。

  但这些“民间土方法”对于蟑螂基本上没用,只有某些香料可能会有一些微弱的驱虫效果。市区的蟑螂是以美洲大蠊、黑胸大蠊为主,近年来德国小蠊越来越多了,也就是shanjuly所说的“小号的小强”,因为这个品种繁殖更快,抗药性也更强。

  市民究竟应该如何正确灭蟑螂,如果家中的蟑螂并不多,就可以考虑使用灭蟑毒饵,超市里有售。普通市民一直以为很难掌握如何使用毒饵,其实方法并不难。灭蟑毒饵是牙膏状的,挤成绿豆大小的形状,放在蟑螂喜欢出没的地方,比如抽屉的背面,缝隙,每个点放一颗,点要越多越好。注意一点,如果家中已经使用了杀虫剂,一个星期后才能使用灭蟑毒饵,因为沾了杀虫剂的毒饵,蟑螂是不会吃的。毒饵使用得好,效果要比其他方法都好。

  方法六:毒饵

  毒饵使用得好,效果加倍

  不少人都担心使用杀虫剂会不会对人体,特别是对宝宝产生危害。一般只要是正规杀虫剂,都是通过了国家相关标准认定的,按正确方法使用,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环保的灭蟑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烧开水,浇到房屋有蟑螂的缝隙里,这种方法非常环保,是目前国外推崇的。

  方法七:开水

  环保灭蟑法,用开水烫

  除了“队长”蟑螂,“队员”也不少夏季到了,除了蟑螂外,还有蚊子、跳蚤、螨虫、蜱、虻、厩螫蝇、蠓等虫子出没。多数在农村才能见到,只有蚊子、跳蚤在武汉城区家庭中可以看到。近年来,跳蚤有渐渐变多的趋势,因为家养宠物越来越多,跳蚤很喜欢寄生在长毛的猫、狗身上。流浪动物数量也在增加,它们长期没有洗澡,身上的跳蚤数量也特别多。跳蚤直接叮咬人体时,会让皮肤产生疼痛,被叮咬的局部皮肤常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跳蚤对人类的大危害是其作为媒介传播人畜疾病。 如何才能消灭猫、狗等宠物身上的寄生蚤?答案是用专用药液给猫、狗洗澡,或在被跳蚤叮咬处涂抹药剂。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曾晓芃

  男,1963年1月出生于江西南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获博士学位。

  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一是对蚊、蝇、蟑螂、鼠类等病媒生物的监测,开展有关防制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特别是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展进行相关调查与防制工作,为奥运害虫防制行动规划及预案的制定提供依据;二是开展杀虫剂抗性监测与检测技术研究,重点在蟑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以及快速检测诊断技术;三是参与全国和北京市病媒生物防制标准及防制规划的制定,为社会提供虫害防制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目前主持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研究课题《我国重要病媒生物控制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基金3项课题,重点进行德国小蠊CytP450抗性基因的分离及抗性的基因诊断、生化抗性快速检测技术、蟑螂危害与鼠情状况调查及防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鼠害与卫生虫害防制协会副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常务委员兼蟑螂防制学组副组长,农业部农药登记药效试验岗位认证评价专家,北京农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爱卫会有害生物防制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兼医学昆虫学组组长,北京市有害生物防制服务机构资质等级认定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预防医学会消毒与病媒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医学昆虫及寄生虫学报》和《中华卫生杀虫药械杂志》编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