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9央视健康之路:崔国庆讲肩袖损伤的病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4 16:4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肩袖是覆盖于肩关节前、上、后方之肩胛下肌、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等肌腱组织的总称。位于肩峰和三角肌下方,与关节囊紧密相连。

  肩袖的功能是上臂外展过程中使肱骨头向关节盂方向拉近,维持肱骨头与关节盂的正常支点关节。肩袖损伤将减弱甚至丧失这一功能,严重影响上肢外展功能。

  本病常发生在需要肩关节极度外展的反复运动中(如棒球,自由泳、仰泳和蝶泳,举重,球拍运动)。

  肩袖损伤的病因

  1.创伤

  是年轻人肩袖损伤的主要原因,当跌倒时手外展着地或手持重物,肩关节突然外展上举或扭伤而引起。

  2.血供不足

  引起肩袖组织退行性变。当肱骨内旋或外旋中立位时,肩袖的这个危险区易受到肱骨头的压迫、挤压血管而使该区相对缺血,使肌腱发生退行性变。临床上肩袖完全断裂大多发生在这一区域。

  3.肩部慢性撞击损伤

  中老年患者其肩袖组织因长期遭受肩峰下撞击、磨损而发生退变。本病常发生在需要肩关节极度外展的反复运动中(如棒球、仰泳和蝶泳,举重,球拍运动)。

  当上肢前伸时,肱骨头向前撞击肩峰与喙肩韧带,引起冈上肌肌腱损伤。慢性刺激可以引起肩峰下滑囊炎、无菌性炎症和肌腱侵袭。急性的暴力损伤可以导致旋转带断裂。

  肩袖损伤的治疗

  1.保守治疗

  损伤的肌腱应得到充分的休息,并加强健侧肩部肌肉的锻炼。患者应避免做推压动作,而代之以牵拉活动。

  局部可使用膏药等外用药物治疗。疼痛较重的可口服非甾体类消炎止疼药。

  2.手术治疗

  如果损伤较重、肩袖完全撕裂,或经保守治疗3~6个月效果不好,需行手术治疗。

  随着关节镜技术的发展,肩袖损伤的手术治疗现在大部分在关节镜下微创治疗,效果较好。部分巨大撕裂或条件较差者,可行小切口开放手术修补损伤的肩袖。

  肩袖损伤的预防

  1.补充维生素有益于肌腱炎愈合,尤其不要做引起关节扭伤的动作,如无冰袋,可用冷冻蔬菜袋代替。包扎好用运动绷带包裹于受伤部位。

  2.运动前应先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尤其是运动员。

  本期嘉宾介绍

  崔国庆

  男,1964年2月6日出生,汉族,山东人,大学本科,现为主任医师,任创伤组副主任,198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中国运动医学会运动创伤学组委员;中国运动医学会运动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会老年脊柱关节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肩肘外科协作组副组长;《中华关节外科杂志》特约编委;《中华外科杂志》审稿人;2008 北京奥运会国家队医疗专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