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1央视健康之路:张京春讲风热感冒的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3 15:4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黏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风热感冒多见于夏秋季,外感风热所致。中医认为,风热感冒是感受风热之邪所致的表证。

  一、风热感冒的临床表现

  一般症状

  (1)喉咙痛,通常在感冒症状之前就痛,痰通常黄色或带黑色。

  (2)流浓涕,通常黄色。

  (3)舌苔带点黄色,也有可能是白色的,舌体通常比较红。

  (4)便秘。

  (5)身热、口渴、心烦。

  (6)脉像通常为数脉或洪脉,就是脉搏比正常为快。

  小儿风热感冒症状

  小儿主要表现为发烧重,但怕冷怕风不明显,鼻子堵塞流浊涕,咳嗽声重,或有黏稠黄痰,头痛、口渴喜饮、咽红、咽干或痛痒。大便干,小便黄,检查可见扁桃体红肿,咽部充血,舌苔薄黄或黄厚,舌质红、脉浮而快。

  二、诊断

  风热外感,多发生于春季、夏季。春季多风,气候转温,故风与温热之邪多相兼致病;夏季室外闷热,室内又较为凉爽,室内室外温度不定,也易患病。风热感冒系风热之邪侵袭肺卫,致卫表不和,肺失清肃而出现的证候。

  主症

  (1)发热,微恶风寒,有汗或少汗,头痛身楚;

  (2)鼻塞,流黄浊涕,咳嗽,咽红干痛。

  次症

  微汗,口干渴,咳痰黄稠。

  舌脉象

  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

  具备主症(1)及次证,或主症(2)及次症,并见典型舌脉象者,即可诊断为风热感冒。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京春

  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后,研究生导师,全国第三批老中医陈可冀院士师承人员及学术经验传承博士后,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兼职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

  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从事中医和中西医结合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0余年,曾先后到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同仁医院进修心内科及介入治疗。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早搏、房颤、心力衰竭及其他内科疑难杂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心血管症状等。

  第一负责人主持在研或完成清宫医案方药、高血压、冠心病、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研究等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计划及省部级课题六项,北京市岳美中、陈可冀两个名医室站的负责人。

  先后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其中SCI 收录2 篇,主编名医经验及清宫医案专著两部。作为第一负责人获得2008 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健行”中医药传承创新二等奖,作为主要负责人获得2011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二等奖。《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编委。曾获北京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擅长疾病: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高血压、冠心病、早搏、房颤、心力衰竭及其他内科疑难杂症,同时运用清代宫廷方药调理亚健康、更年期心血管症状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