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3万家灯火:王旭东讲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8-14 12:17

  苦瓜,味苦,很多年轻人不太爱吃它,但是它的功效很大,可以用于多种疾病的预防及治疗,是中老年朋友养生的良药,本期的万家灯火就邀请到了专家王旭东,他将在节目中为我们讲解苦瓜的功效与作用,一起去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东

  全国政协委员、教授、研究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委员,养生康复专家。荣获中国首届杰出青年中医金奖、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中医奖、江苏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奖、江苏省高校优秀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10余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在中医美学、中西医比较研究、音乐疗法、中医文献、老年医学、康复医学领域有突出成就。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1. 用於烦热口渴,中暑等。

  烦热口渴:鲜苦瓜 1 个,截断去瓤,切片,水煎服;

  中暑:取鲜苦瓜 1 个,截断去瓤,纳入茶叶,再接合,悬挂通风处阴乾,每次 6-9 克,水煎或泡开水代茶饮。

  2. 用於痈肿,痢疾。

  痈肿:取鲜苦瓜捣烂敷患处;

  痢疾:取鲜苦瓜捣汁,开水冲服;或鲜苦瓜一个,捣烂绞汁,开水送服或用苦瓜藤晒乾研成般末,每次 3 克,每隔 6 小时服一次,开水送服。

  3. 用于肝热目赤或疼痛。

  煎汤或捣汁饮:或苦瓜乾 15 克,菊花 10 克,水煎服。

  4. 用于暑天感冒发热、身痛口苦。

  苦瓜乾 15 克,连须葱白 10 克,生姜 6 克,水煎服。

  5. 用于胃疼。

  苦瓜烧成炭研末,每次 1 克,开水送服,一天 2-3 次。

  使用注意:脾胃虚寒者不宜生食,食之令人吐泻腹痛。孕妇不宜。

  营养分析

  1. 促进饮食、消炎退热:

  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奎宁,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热、清心明目的功效;

  2. 防癌抗癌:

  苦瓜蛋白质成分及大量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细胞具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苦瓜汁含有某种蛋白成分,能加强巨噬能力,临床上对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从苦瓜籽中提炼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阻止恶性肿瘤生长;

  3. 降低血糖:

  苦瓜的新鲜汁液,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苦瓜的做法

  清炒苦瓜

  材料: 苦瓜3根,小葱2根 调味料: 盐1/2匙,味精1/2匙,糖3匙,麻油1/3匙

  做法:

  1.先将苦瓜洗净,纵向一剖为二,形成两根半圆柱形。

  2.将剖为一半的苦瓜反扣在砧板上,注意:此时用刀将它切成一片一片时,一定要斜切,越斜越好,以至苦瓜的皮和肉基本上在一个平面上。

  3.小葱切成段,放入油锅内爆香,下入苦瓜,迅速翻炒,与此同时,加入盐、糖,约炒1分钟后,加入味精,翻炒半分种熄火,淋上少量麻油,即可装盘。

  特别提醒:

  1.青炒蔬菜,油要多一些,火要旺,炒出来的菜才好吃。

  2.苦瓜斜着切,将其肉露出,糖味才能充分渗透进苦瓜肉中,中和苦味。

  3.炒这道菜一是糖要多放,那苦瓜不苦、盐中带甜的滋味才叫好。

  4.清炒苦瓜,火候一定要掌握好,一般从入锅到起锅的时间不要超过4-5分钟,苦瓜生一点才好吃,一般七分熟的碧绿色好。如果闷得太酥,就没有清脆的感觉了,味道也较之苦了一点儿。

  苦瓜镶肉

  材料: 苦瓜1条、绞肉300克、胡萝卜50克、葱1块、姜1块、香菜少许;

  调味料: 酱油、淀粉各1大匙,盐、麻油各少许。

  制法:

  1、苦瓜洗净,切成2厘米圈状,去籽;胡萝卜和姜去皮、切末;葱洗净切末;一起放入碗中,加绞肉及调味料搅拌均匀,填入苦瓜内,盛在盘中。

  2、锅中倒入适量麻油烧热,爆香姜末,加入适量水煮滚,淋在苦瓜上,再连盘放进蒸锅蒸15分钟后取出,撒上香菜末即可。

  特点:色泽鲜亮,口感更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