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2健康之路视频全集:陈延谈秋季腹泻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13 09:21

  又来到了健康之路视频全集,今天的主题还是关于腹泻,话不多讲,现在就请专家陈延上场为我说一说秋季腹泻的原因,长期腹泻会出现什么状况。如果你是腹泻一族就赶紧关注我们的节目,我们会在节目中说一些关于止泻的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腹泻的原因

  季节因素:由于季节高温多雨的季节变化,为细菌、病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滋生环境,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的就很容易感染,外伤的感染、疾病的传播等都会引发腹泻。

  消化不良:春秋季节刚刚回暖,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返酸、烧心、嗳气等症状。

  食物中毒:由于患者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肠道疾病:如慢性细菌性疾病、肠结核、吸血虫病、难辨梭状芽胞杆菌肠炎、大肠癌、淋巴瘤、类癌综合症、炎症性肠病、尿毒性肠病、胶原性肠炎等病症。

  肠对脂肪吸收不良:本类腹泻粪便呈淡黄色或灰色,油腻糊状,气味恶臭。

  本期专家介绍

  陈延

  陈延,男,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芳村消化科主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跟师于广东省名中医余绍源教授。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主持和主要参与厅局级课题10项。擅长诊治消化系统疾病以及胃镜、肠镜的诊疗。尤其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慢性腹泻、慢性便秘、肠道易激综合征、缺血性肠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胃食管反流病等。

  腹泻吃什么

  1、发病初期,饮食应以能保证营养而又不加重胃肠道病变部位的损伤为原则,一般宜选择清淡流质饮食,如浓米汤、淡果汁和面汤等。

  2、急性水泻期需要暂时禁食,脱水过多者需要输液治疗。

  3、缓解期排便次数减少后可进食少油的肉汤、牛奶、豆浆、蛋花汤、蔬菜汁等流质饮食。以后逐渐进食清淡、少油、少渣的半流质饮食。

  4、恢复期腹泻完全停止时,食物应以细、软、烂、少渣、易消化为宜。如食欲旺盛,就少食多餐。少吃甜食,因糖类易发酵和胀气。肠道发酵作用很强时,可吃些淀粉类食物。每天都应吃些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还可饮用强化维生素C的果汁,以保证足够的维生素C供应。

  限 制 食 物:

  蔬菜类:荠菜、韭菜、芹菜、洋葱、丝瓜、青椒、毛豆、生菜、榨菜、金针菜、四季豆、苦瓜

  水果类:番石榴、梨、菠萝、杨桃、柿饼、生冷瓜果

  肉类 :经油煎、油炸的肉类、蛋、火腿、香肠、腌肥肉

  五谷、根茎类:黑面包、麸皮面包、玉米、糙米饭、芋头等

  其他:含粗纤维的核果、干果、烈酒、油煎炸食物、过甜糕点、果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