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5cctv10健康之路:周玉杰讲血脂高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16 09:03

  大家好,欢迎再次来到cctv10健康之路,本期我们要为你讲的话题是关于血脂问题,血脂是肥胖的一大诱因,那么如果血脂高了,人胖了,该怎么办呢?血脂高的人群该注意什么?我们就把这些问题让专家周玉杰来回答吧,大家可以关注这期节目!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血脂高怎么办

  ⑴经常饮茶。

  ⑵调节饮食结构的原则:限制摄入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选用低脂食物(植物油、酸牛奶);增加维生素、纤维(水果、蔬菜、面包和谷类食物)

  ⑶正常老年人每日膳食结构:一个鸡蛋、一个香蕉;一碗牛奶(不一定加糖,也可以是酸牛乳和奶粉);500克水果及青菜(可选多种品种);100克净肉,包括鱼、禽、畜等肉类(以可食部分计算);50克豆制品(包括豆腐、腐竹、千张、豆糕以及各种豆类加工制品,例如豆泥,豆沙和煮烂的整豆);500克左右的粮食(包括米、面、杂粮、根茎类和砂糖在内);每天饮用汤,每餐一碗。

  ⑷具有降血脂的食物:大蒜(饭后食用1~2个顺航优品黑蒜)、生姜、茄子、山楂、柿子、黑木耳、牛奶等。

  ⑸高血脂患者治疗膳食举例:早餐,豆浆200毫升,蒸饼50克,煮熟黄豆10克;中餐,标准粉、玉米粉两面馒头100克,米稀饭50克,瘦猪肉25克,炒青椒100克,炒豆角100克;晚餐,米饭150克,小白菜100克,熬豆腐50克,粉条10克,鲤鱼20克,土豆丝100克。全日烹调用油12克。

  ⑹改善生活方式a.减肥:肥胖就是脂肪过剩,也是动脉样硬化的外在标志。b.戒烟:烟草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引发和加重动脉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c.控制酒精:酒对人体少饮有利,多饮有害。酒的热量高,多喝加重肥胖。d.有氧运动。

  本期专家介绍

  周玉杰

  姓 名:周玉杰

  周玉杰中共党员,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心血管博士后,博士生导师

  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市卫生系统“215”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培养计划“领军人才”。国内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在临床、介入治疗、科研、教学等方面都具有国际水准,尤其擅长复杂、高难度和高风险的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射频消融治疗及埋藏式复律除颤器的植入手术,是我国有重大贡献的综合型、全能型中青年心血管介入专家。

  血脂高应注意什么

  一、合理饮食

  人体脂类包括脂肪和类脂两种。高脂血症与饮食的关系为密切。人体脂肪的积聚和部分类脂的来源,主要来自饮食。只有一部分类脂是在体内合成的,称为内生性类脂。

  控制饮食对高脂血症的防治是十分重要的。

  1.饮食提倡清淡,基本吃素。但不宜长期吃素,否则饮食成分不完善,反而可引起内生性胆固醇增高。

  2.宜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饮食,如动物脑髓、蛋黄、鸡肝、黄油等。

  3.脂肪摄入量每天限制在30~50克。

  4.限制糖类食品,不吃甜食和零食。

  5.多吃蔬菜和水果。

  6.宜低盐饮食,食油宜用豆油、花生油、菜油、麻油等。

  7.饥饱适度。

  每餐进食量以下一餐就餐前半小时有饥饿感为度,不宜采用饥饿疗法,过度的饥饿反而使体内脂肪加速分解,使血中脂酸增加。

  二、戒烟忌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能使周围血管收缩和心肌应激性增加,使血压升高,心绞痛发作。不适当饮酒能使心功能减退,对胃肠道、肝脏、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均有损害,应绝对戒烟忌酒。

  三、适量饮茶

  茶叶中含有的儿茶酸有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和渗透性的作用,可预防血管硬化。茶叶中的茶碱和咖啡碱能兴奋精神,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疲劳和具有利尿作用。适量饮茶能消除油腻饮食而减肥。但过多喝浓茶,会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对身体有害。

  四、适当运动

  控制肥胖是预防血脂过高的重要措施之一。除饮食控制外,提倡坚持体育锻炼,如慢跑、五禽戏、太极拳、打乒乓球、老年迪斯科等。平时经常参加体力劳动。要控制体重的增长。

  五、限制咖啡

  咖啡因会增加体内的胆固醇。因此,应注意尽量少喝咖啡,并禁服含有咖啡因的药物。

  六、正确烹调。

  在烹调动物性食品中,绝对避免油炸。较适宜的方法是蒸和烤,这样才能使食物中的油脂滴出。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