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万家灯火视频:王启才讲穴位养生法戒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08 13:31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戒烟时常被挂在嘴上,但是烟瘾犯了忍不住会抽起来,那么有什么好方法帮助烟民们戒掉烟呢?本期的万家灯火视频就要教大家一个不常见但是很管用的方法,那就是针灸疗法,想要知道怎么做的么?那就要请出专家王启才了,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穴位养生法戒烟

  针灸戒烟主要是通过调节神经系统来消除烟瘾,调节和改善脏腑功能。戒烟者在特殊穴位的皮肤内埋入短针,当烟瘾发作时自己按摩穴位,这时短针刺激神经,可以及时抑制烟瘾。同时,戒烟者要在医院内对一些穴位进行定期针灸按摩,以调节和改善内脏功能,从而根除吸烟的欲望。但是能否终戒烟成功,还取决于吸烟者的个人意志。

  耳穴戒烟疗法:即取口、神门、肺等耳穴,用5分毫针快速刺入耳穴,中度刺激,每次留针15分钟,每周针刺3次,10次为一疗程。也可在耳穴上埋入揿针,或放入中药王不留行籽,胶布固定,两侧交替使用,每次埋4~6天。患者若每日自行按压3次,或当烟瘾发作时进行按压效果将更好。

  烟民在针灸戒烟期间,应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全麦面包、硬果类、绿色蔬菜、豆类、谷类等。同时多饮水,适当服用复合维生素B、半胱氨酸,均为每日1次,可起到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艾灸戒烟方法

  1.艾条温和灸:每次灸10-20分钟,每日1-2次,10次为1疗程,疗程间可休息1日,直到戒断为止。烟瘾发作时,可随时灸戒烟穴。

  2. 瘢痕灸:肺俞、心俞可采用瘢痕灸,10次为1疗程,疗程间可休息1日。

  3. 艾炷隔姜灸:每次灸5-10壮,每日1-2次,10次为1疗程,疗程间可休息1日。

  本期嘉宾介绍

  王启才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1970年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现湖北中医药大学)留校任教后,即从事《针灸学》的教学工作,间或承担一些针灸临床或临床带教工作,四十多年来一直没有脱离中医、针灸教学和临床第一线。

  穴位按摩手法

  一、预备动作:患者坐在椅子或沙发上,坐姿端正,正视前方,两臂自然下垂,双手手掌放于大腿上,膝关节呈90度角,两足分开与肩同宽,全身肌肉放松,呼吸均匀。

  二、按揉太阳穴:按揉太阳穴顺时针旋转,一周为一拍,约做32拍。做此按揉的功效为疏风解表、清脑明目、止头痛。

  三、按摩百会穴: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央,用左手掌或右手掌紧贴百会穴旋转,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此按摩可降血压、宁神清脑。

  四、按揉风池穴:以双手拇指螺纹面按揉双侧风池穴,顺时针旋转,一周为一拍,约做32拍。

  五、摩头清脑:两手五指自然分开,用小鱼际从前额向耳后分别按摩,从前至后弧线行走一次为一拍,约做32拍。此按摩功效为舒筋通络、平肝熄风、降血压、清脑。

  六、揉曲池穴降血压:先用右手再换左手先后按揉肘关节处曲池穴,旋转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此法功效可清热、降血压。

  七、揉关宽胸:先用右手大拇指按揉左手内关穴,然后用左手按揉右手内关穴,以顺时针方向按揉一周为一拍,共做32拍。此法功效为舒心宽胸。

  八、引血下行:分别用左、右手拇指按揉左右小腿足三里穴,旋转一周为一拍,共32拍。此法功效为健脾和胃、引血下行。

  九、扩胸调气:患者两手放松下垂,然后握空拳,屈肘抬起,提肩向后扩胸,后放松还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王启才 穴位养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