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9万家灯火视频:范志红讲如何挑选杂粮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09-30 09:42

  欢迎来到万家灯火视频,今天来的专家是范志红,她要带我们去逛超市,你知道是干什么么?告诉你吧,她要教我们如何挑选杂粮,是不是很惊喜啊,超市里的杂粮太多,都挑花眼了,今天我们就一样一样的为你分析,一起去超市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挑选杂粮

  1、老人

  白米饭中加点糙米。白米虽可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和热量,但是糙米中的营养物质,特别是粗纤维含量比白米要高得多,有助于胃肠蠕动,可以缓解胃痛、便秘等消化系统疾病。此外,糙米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因此,老年人蒸白米饭时不妨加点糙米。

  但加工糙米较费时,建议煮前先用冷水浸泡过夜。蒸饭时,好按照两份白米混入一份糙米的比例。

  2、儿童

  每天一碗小米粥。小米含有其他粗粮中没有的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有利于加强儿童的消化功能。小米中的营养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因此被称为“保健米”,特别适合消化功能较弱的儿童食用。

  小米常见的做法是熬粥,还可搭配些其他食材,如南瓜、山药、红薯、百合等,做成不同风味的粥,保健功效更好。对于幼儿,还可购买超市中磨好的小米面,煮成糊喝。

  3、中青年

  多吃黑米补肾。黑米具有滋阴补肾、益气强身、补肝明目的功效。其营养价值高于普通稻米,常吃可以保护心血管,是种理想的营养保健食品。

  黑米吃法很多,焖饭、熬粥都是不错的选择。但黑米不易煮烂,应先浸泡一夜再煮。此外,用黑米面蒸馒头,更适合中老年人。

  本期嘉宾介绍

  范志红

  范志红,女,1966年12月生,副教授,健管家。1983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植物生理生化专业,1987年获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食品系,1990年获硕士学位。1990年留校工作,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任副教授,现为食品科学博士。

  五谷杂粮的功效

  [老少咸宜的大米]

  大米的主要营养成分有蛋白质、糖类、钙、磷、铁、葡萄糖、果糖、麦芽糖、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大米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主食,老少咸宜。大米粥和米汤都是有助幼儿吸收的营养食品。其中所含的优质蛋白质,可使血管保持柔软,达到降血压的目的。其所含的水溶性食物纤维,可将肠内的胆酸汁排出体外,预防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故而对老年人来讲也是很好的保健食品。

  [健胃安眠的小米]

  小米性微寒,具“健胃、和脾、安眠”之功效。研究发现,小米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其含量在所有谷物中独占鳌头。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令大脑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抑制,使人产生困倦感。另外,小米含丰富的淀粉,食后使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量。小米熬成粥,临睡前食用,可使人安然入睡。

  [润肠通便的大麦]

  大麦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如蛋白质、糖类、膳食纤维、钙、磷、铁等。大麦胚芽中大量的维生素B1与消化酶,对幼儿、老人、维生素B1缺乏症者均有很好的功效,还能提神醒脑、消除脑部疲劳。大麦中大量的膳食纤维,可刺激肠胃蠕动,达到通便作用,并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预防动脉硬化、心脏病等疾病。大麦中富含钙,对儿童生长发育十分有利。

  [宁神养气的小麦]

  小麦主要营养成分有蛋白质、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卵磷脂、麦芽糖酶、淀粉酶等。小麦养心气,适合有心脏疾病者食用。其中所含的维生素E 有抗氧化作用,加上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亚油酸,能有效预防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活血降脂的玉米]

  玉米富含蛋白质、糖类、钙、磷、铁、硒、镁、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E 等,能降低血脂,对于高血脂、动脉硬化、心脏病、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十分有益,并可延缓人体衰老,增强记忆力。其中富含的维生素A 可增强视力;所含的硒、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等,可抑制癌细胞产生,防止肿瘤形成。

  [补气清胃的高粱]

  高粱中含有蛋白质、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2 等,具有健脾益中、止吐泻、利小便、补气、清胃的功效。当小孩有消化不良,或成人有脾胃气虚现象时,高粱就是相当好的食物。由于高粱是谷类中少有的偏热性食物,寒性体质的人不妨多食。

  [补益脾肾的燕麦]

  燕麦中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膳食纤维、钙、磷、铁、铜、锌、锰等营养成分。它所含有的多种酶类与不饱和脂肪酸等,可防衰抗老;其中大量的可溶性纤维,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减少对高脂肪食物的摄取,是减重节食者的上上之选;而其所含的亚油酸,对糖尿病、浮肿、便秘也有助益,并能抑制胆固醇,增强老年人的体力,延年益寿。

  [安神温养的糯米]

  糯米自古就被认为是温养妙品,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钙、铁、磷等矿物质,对于脾胃虚弱、体虚乏力、多汗、呕吐、经常性腹泻、痔疮、产后痢疾等症状有舒缓作用;对体虚产生的盗汗、血虚、头昏眼花也能发挥妙用。神经衰弱、病后或产后的人食用糯米粥,可滋补营养、补养胃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