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8万家灯火节目:王凤岐讲荸荠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09 11:42

  荸荸荠,别名马蹄,北方人视之为江南人参,荸荠中含的钾、磷、锌含量比较高,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荸荠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就请出专家王凤岐来为我们讲一下,让我们对荸荠有更深了解,下面去万家灯火节目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王凤岐,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著有《炎症的中医辩证》、《秦伯未医学名著全书》等多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中医专著。现为中医之家总干事,北京太申祥和太医馆馆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知名专家。著有养生书籍《王凤岐的养生餐桌》《王凤岐带你走出养生误区》等多本中医养生畅销书,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荸荠的功效与作用

  营养价值、功效与作用

  荸荠中含的磷是根茎类蔬菜中较高的,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同时可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因此荸荠适于儿童食用。

  英国在对荸荠的研究中发现一种“荸荠英”,这种物质对黄金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产气杆菌及绿脓杆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降低血压也有一定效果。这种物质还对癌肿有防治作用。2荸荠质嫩多津,可治疗热病津伤口渴之症,对糖尿病尿多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荸荠水煎汤汁能利尿排淋,对于小便淋沥涩通者有一定治疗作用,可作为尿路感染患者的食疗佳品。近年研究发现荸荠含有一种抗病毒物质可抑制流脑,流感病毒,能用于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

  功效作用:

  降压作用:荸荠汁加鲜藕汁、梨汁、鲜芦根汁、麦冬汁一起,称为“五汁饮”,用于生津消热、降低血压。

  治食道癌:荸荠10只,带皮蒸煮,每日服食。5治咽喉肿:荸荠绞汁冷服,每次125克。

  预防流感:鲜荸荠250克,甘蔗1根,切段,入锅煎煮,熟而食之,有清热消炎,生津止渴之效,适于发热后期之心烦口渴和低烧不退,还可预防流感。

  通肠利便:荸荠500克,煮熟捣烂,加盐、姜、豆粉,挤成丸子,油炸后捞起。生粉勾芡成卤,浇在丸上,味鲜滑口,可消食开胃,利肠通便。

  治痔疮:痔疮患者常食荸荠也大有益处。9辅助治疗癌症:茡荠还含有防治癌症的有效成分,临床中多用于肺癌、食道癌、乳癌,是很好的辅助治疗食品。

  降烧: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宜用于发烧病人。它还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

  麻疹不透:荸荠或芦根煮水代茶,可助麻疹早发,早回。并可防止产生并发症。

  鸡眼:荸荠六枚,荞麦十二粒,每晚以温水洗脚后,先用针尖轻轻剔鸡眼(不要深剔),去其浮污,将二粒荞麦,放入口中,以门牙咬碎,去其柔嫩之黑皮,以指头将荞麦面涂在鸡眼里,填平鸡眼,再少抹点口液,润在荞麦上。另以洗净的荸荠,切成如鸡眼大小如铜币厚,贴在鸡眼的荞麦面上,以薄布包好,以免散落,如此特续一星期,鸡眼会不知不觉的消失,此法屡试屡验,颇具奇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荸荠怎么吃

  1、海蜇荸荠汤

  【原料】海蜇皮50克、荸荠100克。

  【制作】海蜇皮洗净,荸荠去皮切片同煮汤。

  【用法】吃海蜇皮、荸荠,饮汤,每日2次。

  【功效】清热化痰,滋阴润肺。适用于阴虚阳亢的高血压患者。

  2、当归荸荠薏米粥

  原料:当归15克,荸荠30克,薏米100克。

  制作方法:将当归切成片,入锅煮30分钟,去渣后加入荸荠和薏米煮成粥,出锅后加蜂蜜食用。

  3、荸荠狮子头

  原料:去皮荸荠5只,瘦肉馅300克,菜心50克,盐5克,酱油20克,糖15克,鸡蛋1只,生粉,葱末、姜末、味精、料酒、湿淀粉各适量。

  制法:

  a、将荸荠辄成米粒大小,拌进肉馅中,加盐、鸡蛋、料酒、湿淀粉、味精、葱姜末拌匀,做成四个大肉圆。

  b、炒锅上火,倒入油,油热后放入肉圆煎至两面黄时,烹入料酒,加酱油,糖倒高汤,用小火焖烧15分钟,将狮子头盛人用菜心垫好底的盆中,把卤汁着芡浇于面上。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