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2江苏卫视万家灯火:王凤岐讲板栗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14 09:53

  板栗是秋季常吃的一种健康零食。今天我们江苏卫视万家灯火就请来了专家王凤岐来讲解一些关于板栗的作用,同时还会说一些板栗的保持方法,喜欢吃板栗的朋友可以看看本期节目,让板栗更好的帮你养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凤岐

  王凤岐,男,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从事中医药事业及临床50多年,曾负责组织全国中医专家为国家领导人进行医疗保健,应邀在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南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及讲学,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并受聘于: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台湾中医师会会长顾问,香港中医师公会顾问,南美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中智医师联合会总监,马来西亚医学保健协会副会长等职,是大陆第一个去台湾访问的中医,在港台中医药界享有极高的口碑。著有《炎症的中医辩证》、《秦伯未医学名著全书》等多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中医专著。现为中医之家总干事,北京太申祥和太医馆馆长,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知名专家。著有养生书籍《王凤岐的养生餐桌》《王凤岐带你走出养生误区》等多本中医养生畅销书,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板栗的作用

  营养价值

  板栗又叫栗子,是一种补养治病的保健品 板栗。中医学认为,栗子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

  栗子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糖类、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栗子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老年人常食栗子,对抗老防衰、延年益寿大有好处。

  栗子的用法很多,可用来加水熬汤食用,用于病后体虚、四肢酸软;可用栗子煮粥加白糖食用,具有补肾气、壮筋骨的功效;可每日早晚食用风干栗子数颗,也可用鲜栗子煨熟食用,用于老人肾虚;跌打损伤、淤血肿痛时,可用生栗子肉碾成泥状,涂于患处。须注意的是,栗子生食难于消化,熟食时易滞气,故不可食用太多,且消化不良、温热甚者不宜食用。

  据科学实验证实:栗果中含糖及淀粉70.1%,蛋白质10.7%,脂肪2.7%,此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以及磷、钙、铁等各种矿物质,特别是维生素C、维生素B1和胡萝卜素的含量,较一般干果都高。板栗对人体的滋补功能,可与人参、黄芪、当归等媲美,尤其对肾虚患者有良好的疗效。

  肾主大便,栗能通肾,于此可验。”历代中医都认为栗子味甘性温,无毒。功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适用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腰肢不遂、小便频数以及金疮、折伤肿痛等症。因此,肾虚者不妨多吃一些板栗。

  食疗功效

  作为食品目前在中国流行的使用方法是糖炒栗子,用糖色和沙子混合,将变成黑色的沙子和栗子混合炒,一是使栗子受热均匀,二是使栗子中的糖份不容易损失。炒出的栗子甜香适口。北京小吃中有栗子面的小窝头,据说是从皇宫中流传出的作法,当年曾受到慈禧太后的赏识。

  由于栗子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也可适量品尝。但栗子生吃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是饭后大量吃,以免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新鲜栗子容易发霉变质,吃了发霉的栗子会引起中毒,所以,变质的栗子不能吃。

  中医学认为,栗性甘温,无毒,有健脾补肝,身壮骨的医疗作用。经常生食可治腰腿无力,果壳和树皮有收敛作用;鲜叶外用可治皮肤炎症;花能治疗瘰疡和腹泻,根治疝气。民间验方多用栗子,每日早晚各生食一至二枚,可治老年肾亏,小便弱频;生栗捣烂如泥,敷于患处,可治跌打损伤,筋骨肿痛,而且有止痛止血,吸收脓毒的作用。

  含有大量淀粉、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

  同时常吃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中医认为栗子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故又称为“肾之果”,特别是老年肾虚、大便溏泻更为适宜,经常食用有强身愈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板栗怎么保存

  1、沙藏法:在阴凉的室内地面上先铺一层稻草,然后铺上约6厘米厚的沙,沙的湿度以手捏成团,松手即散为宜,再在沙上按一层板栗果实一层沙(每层3-6厘米厚)交替堆积。如此堆积完后,上面再铺6-8厘米湿沙,上面用稻草覆盖。要求每隔半个月翻动检查一次,如果沙子干燥可适当喷水。用这种方法贮藏栗实能保鲜4个月左右。

  2、锯木屑贮藏法:选用新鲜的含水量约30-35%的锯木屑,按与栗果1:1的比例混合倒入在通风阴凉的室内、事先按栗果数量围成的砖头方框里(框里地面要先倒一层4-5厘米厚的木屑),然后在上面再覆盖约9厘米的木屑。贮藏期间要经常检查室内温度、湿度、通风条件及框内栗实状况,如温度过高,湿度过大时,需及时通风,翻查时要及时剔除烂果,防止蔓延。

  3、缸坛藏法:将板栗果实放入干燥清洁的小缸或细口坛内(切忌用装过酒的缸或坛),装到八成满时,在缸(坛)口塞入稻草,然后将缸(坛)倒置在木板或干燥地面上。此种贮藏法适用于少量栗实,可保鲜到春节。

  4、干藏或挂藏法:将板栗果实放入沸水中煮5分钟或将栗实在清水中浸泡2-3天,捞出后晾干,然后装入通风的容器中(篮子、网兜、打孔塑料袋均可),架(挂)空任其风干。此法可以存放较长时间,缺点是贮藏时间过长时,栗实失水多,风味稍逊于鲜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