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健康之路视频全集:刘德若谈咳嗽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0-30 09:04

  深秋季节,天气忽冷忽热,如果我们不注意保暖感冒就会找上我们,咳嗽也是这个时节高发病症,那么咳嗽是有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咳嗽该怎么办呢?下面就请出做客本期健康之路视频全集的专家刘德若来我们说一说咳嗽的原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专家介绍

  刘德若

  生于1956年1月。1982年白求恩医科大学本科毕业。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毕业。中日友好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获省部级奖2次,厅局级奖3次。获国家专利2项。发表论文30余篇,编写专著、译著4部。主治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开展了胸腔镜外科手术、治疗肺气肿的肺减容手术。目前开展肺移植手术。

  中日友好医院大外科主任、胸外科主任、肺癌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胸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第三届胸腔镜外科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胸外科分会微创学组组长。 学习工作经历:1982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1995年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 专业特长:开展了大量胸外科手术,在肺外科、气管外科造诣较深。开展的胸外科复杂手术如气管支气成形术,人工气管置换手术,心包内肺切除术,肺血管成形术和上腔静脉手术;人工胸壁置换转移肌皮瓣重建术,游离空肠代食管术。近年来开展了肺减容手术,并在切除病变的判断、肺漏气的预防、支气管镜下肺减容进行了新的探索;在支气管镜冷冻治疗气管支气管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开展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和肺癌根治术、展肺移植手术等。

  2012年度荣获“中国名医百强榜”普通胸外科上榜名医,同一科室上榜名医还有曹子昂,姜格宁,赵珩,范利民,何建行,李辉,刘德若,刘伦旭,戎铁华,王长利,王俊,王群.

  咳嗽的原因

  1.各种鼻、咽、喉疾病引起咳嗽

  此类疾病在临床中统称为鼻后滴流综合征,是一种常见引起慢性咳嗽的疾病,现命名其为“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它的特点是发作性或持续性咳嗽,以白天咳嗽为主,入睡后较少咳嗽,鼻后滴流和(或)咽后壁黏液附着感,有鼻炎、鼻窦炎、鼻息肉或慢性咽喉炎等病史,检查发现咽后壁有黏液附着、鹅卵石样观。普通感冒引起咳嗽也可能是鼻后滴流刺激所致。普通感冒可被认为是一种鼻后滴流综合征。由于普通感冒是人类常见的疾病,故鼻后滴流综合征是引起咳嗽常见的原因之一。近年来随着气候变迁,大气污染加重,患者叠进感冒药、滥用抗生素等,使本病发病日趋增多。

  2.胃食管反流性咳嗽

  咳嗽是胃食管反流常见的食管外症状之一,其次为咽球感和(或)咽部异物感、咽喉灼痛、声音嘶哑。其咳嗽多为刺激性干咳,亦可表现为有痰的咳嗽。绝大多数为白天咳嗽,个别表现为夜间咳嗽,常伴胃灼热、反酸及胸痛、恶心等消化系统症状。但临床上也有不少患者完全没有反流症状,咳嗽是其惟一的临床表现。24H食道PH监测可以诊断。其机理不清,可能与咽、喉、气管的咳嗽受体受反流物刺激有关。使用制酸剂或促胃肠动力药(如吗丁啉)或H2受体阻止剂、质子泵抑制剂可迅速减轻,但明显改善需5个月。中药辨证治疗对缓解病情效果较为明显。

  3.“哮喘”引起咳嗽

  此“喘”非彼“喘”,具有喘的实质而无喘的表现。如果咳嗽超过2个月,则应考虑咳嗽变异型哮喘的可能。此病易误诊为慢性支气管炎,两者均以咳嗽为惟一或主要症状,胸部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且都有自行缓解期。前者常有荨麻疹、皮肤湿疹、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过敏原皮肤试验常对一种或数种抗原呈阳性反应。其咳嗽性质不同,前者异常剧烈,持续不解,以阵发性痉挛性干咳为主,偶有少量黏痰,夜间或晨起发作,影响睡眠,冷空气或运动诱发加重,抗炎、化痰止咳药无效。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舒张试验阳性。

  4.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引起咳嗽

  由嗜酸粒细性支气管炎引起的慢性咳嗽临床表现特征多为慢性刺激性干咳或咳少许黏痰,可在白天或夜间咳嗽,部分患者对油烟、灰尘、异味或冷空气比较敏感,常为咳嗽的诱发因素。诱导痰中嗜酸粒细胞增多,肺通气功能正常,无气道高反应性,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良好。就诊前患者多数病程超过3个月,甚至长达数年以上。部分患者与吸入变应原有关,如尘螨、花粉、蘑菇孢子等,也有与职业性接触化学试剂或化学制品有关,如橡胶手套、丙烯酸盐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咳嗽怎么办

  [方一]

  紫苏、杏仁、生姜、红糖各lO克。将紫苏与杏仁捣成泥,生姜切片共煎,取汁去渣,调入红糖再稍煮片刻,令其溶化,日分2--3次饮用。

  本方散风寒,止咳嗽,对外感风寒引起的咳嗽有效。

  [方二]

  苦杏仁6--10克,生姜3片,白萝卜100克。上药打碎后加水400毫升,文火煎至100毫升,可加少量白糖调味,每日1剂,分次服完。

  本方散寒化痰止咳,适用于外感风寒咳嗽。

  [方三]

  橘红60克,生姜30克,蜂蜜250克。先将橘红,生姜二味用水煎煮,15分钟取煎液1次,加水再煎,共取煎液3次,合并煎液,以小火煎熬浓缩,至稠粘时,兑人蜂蜜,至沸停火,装瓶备用。每日服3次,每次3汤匙。

  本方散寒温肺,化痰止咳,适用于风寒咳嗽。

  [方四]

  生姜10克,饴糖适量。将生姜洗净,切丝,放人瓷杯内,用滚开水冲泡,加盖温浸10分钟,再加入饴糖适量,代茶频频饮服,不拘时间和次数,无须出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