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3万家灯火:董金狮讲木质家具的健康隐患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04 11:54

  木质家具是很多家庭装修首选的,但是专家董金狮认为木质家具中存在很多的健康隐患,如果不及时的解决这些问题,对我的身体会造成很严重的伤害,那么木质家具的健康隐患都有哪些呢?如何选购木质家具,那就让万家灯火教你一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木质家具的健康隐患

  樟木有异香又能防虫,常被用来做成柜、箱、橱等家具存放衣物。但专家提醒,樟木家具也有一些使用禁忌。

  樟木挥发出的气体含有樟脑等有机物成分,对人的胃肠道黏膜有刺激作用,一旦被人吸入体内,就会产生水溶性代谢产物———氧化樟脑,具有明显的强心、升压作用,樟脑制剂也因此一度被广泛应用为强心药。所以,把樟木家具放在卧室,会影响睡眠质量,让人兴奋甚至失眠。尤其在不通风的卧室里,问题更严重。同时,樟木家具散发出的芳香气味,还可能引发头晕、浑身无力、恶心、呕吐等症状。

  此外,樟脑还具有活血化瘀、抗早孕的作用,孕妇如果长期与樟木家具接触,容易流产;婴幼儿若长期受到樟木气味的刺激,也会出现不良反应。提醒,为了安全起见,好将樟木家具摆放在透气通风处。

  那么,房间里摆放什么木质家具比较好呢?

  紫檀制作的家具不仅可以防虫,而且香气较淡,将衣服放在里面,日久生香。酸枝木和香枝木类也有一股淡淡的香味,有益身心健康。在众多的硬木材料中,健康的首推海南降香黄檀,俗称黄花梨,亦称“降压木”。《本草纲目》中称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及舒筋活血的作用。用海南降香黄檀制成床榻和椅凳,可以起到帮助睡眠和安神的功效。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董金狮,男,1963年出生,陕西省大荔县人。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多所高校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现任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等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选购木质家具

  1、选购时看是不是伪实木家具,看实木的木纹和疤结。如一个柜门,外表看上去是一种花纹,那么相应着这个花纹变化的位置,在柜门的背面看相应的花纹,如果对应得很好则是纯实木柜门。另外看疤结也是鉴定纯木的好方法:看好有疤痕的一面所在位置,再在另一面找是否有相应花纹。

  2、打开家具柜门、抽屉,观察木质是否干燥、洁白,质地是否紧密、细腻。如果采用了刨花板、密度板及一次成型板等制作的家具,要求打开柜门或抽屉后,不能有刺激性气味。

  3、仔细观察木制有无缺陷。家具的主要受力部位如立柱、连接立柱之间靠近地面的承重横条,不应有大的节疤或裂纹、裂痕。结构牢固,框架不得松动,不允许断榫、断料。

  4、将手放在家具的表面,仔细检查抛光面是否平滑,特别要避免台脚等部位毛糙。颜料有否条痕,角位的颜料是否涂得过厚,是否有裂痕或气泡。

  5、把椅子和有垫面的家具倒过来,看清楚它们是怎样制成的。至于桌子,从底部检查。看看接缝是否用螺钉和楔子加固,条板与横挡扣接是否紧密,接缝有没有多余的胶水和填料。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