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6万家灯火节目:董金狮讲家用电器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07 11:45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家用电器,比如电冰箱、电视机、洗衣机,但是家用电脑带来便捷的同时它的辐射对我们也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专家董金狮来到了万家灯火节目,他要好好的跟我们说说家用电器的危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董金狮,男,1963年出生,陕西省大荔县人。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多所高校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现任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等职。

  家用电器的危害

  浴霸强光灼伤眼睛

  浴霸的灯泡很亮,在短时间内能使浴室快速升温。不过,长时间在浴霸下面洗澡,强光很容易灼伤眼睛。多数浴霸每个灯泡的瓦数均为275瓦,4个灯泡加在一起就是1100瓦。强光会造成光污染。经常长时间使用浴霸,会出现头晕目眩、失眠、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等症状,这是因为过于耀眼的灯光干扰了人体大脑的中枢神经功能。还有资料显示,光污染会削弱婴幼儿的视觉功能,影响儿童的视力发育。

  推荐选用红外线磨砂灯泡浴霸。与普通型取暖灯泡性能相比,它不刺眼,对视力不伤害,还能保护皮肤不受强光刺激,活络血脉。另外,在使用浴霸时,眼睛不要直接对准浴霸灯,尽量减少视线与灯泡的接触。

  消毒柜臭氧刺激呼吸道

  消毒柜、洗碗机等现代家用电器,能够高效除菌。可是,一旦紫外线和臭氧泄漏,严重的能危及生命。人体吸入过量臭氧,可以严重刺激呼吸道,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臭氧还会造成人的神经中毒,造成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臭氧还能破坏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致使皮肤起皱、出现黑斑。

  使用臭氧消毒柜时,在其工作期间一定不能打开柜门,以免发生臭氧泄漏。工作完成后,好在20分钟以后再开启柜门。

  音响失真造成耳聋

  在家里看电影挺爽的,环绕立体声、超重低音的音响效果不比电影院里的差。可是,在80分贝以上噪音环境中生活,造成耳聋的可能性达50%。因此音响的总音量控制在大音量的1/4-1/3。此外,每次听完音乐之后,养成把音量调节旋钮关至小的习惯,这样下次开机的时候,就不至于音乐一起,吵了邻居吓了自己。

  电视辐射脸上起斑

  一些老实的CRT电视使用电子射枪式进行逐行扫描,产生的辐射存在电视周围,尤其是电视的1米范围内危害大。电视辐射能导致脸上长色斑。长期看电视还会产生“电视病”,包括视力下降、颈椎病、腰痛、消化不良等。

  平时看电视要平视,也可稍俯视,不要关灯看电视。看电视的距离要适中,可以荧光屏对角线为标准,不超过7倍就可以,4-5倍距离好。每次看电视不超过2小时。

  电磁炉磁场能致癌

  电磁炉省时、省力,并且容易与厨房整体装饰搭配。但目前我国没有低频电磁场的相关标准,通过几个品牌的测量,磁场强度比瑞士、瑞典等国的国标大得多。消费者应选择中国国家电工认证委员会电工认证或欧洲CE认证的产品;使用时至少要距离40厘米以上;尽量减少接触电磁炉的时间;吃火锅时不要把电磁炉放在桌面上,好有金属隔板遮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安全使用家用电器

  1.各种家用电器用途不同,使用方法也不同,有的比较复杂。一般的家用电器应当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习使用,对危险性较大的电器则不要自己独自使用。

  2.使用中发现电器有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糊的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

  3.电吹风机、电饭锅、电熨斗、电暖器等电器在使用中会发出高热,应注意将它们远离纸张、棉布等易燃物品,防止发生火灾;同时,使用时要注意避免烫伤。

  4.要避免在潮湿的环境(如浴室)下使用电器,更不能使电器淋湿、受潮,这样不仅会损坏电器,还会发生触电危险。

  5.电风扇的扇叶、洗衣机的脱水筒等在工作时是高速旋转的,不能用手或者其他物品去触摸,以防止受伤。

  6.遇到雷雨天气,要停止使用电视机,并拔下室外天线插头,防止遭受雷击。

  7.电器长期搁置不用,容易受潮、受腐蚀而损坏,重新使用前需要认真检查。

  8.购买家用电器时,要选择质量可靠的合格产品。

点击查看更多:家用电器的危害 董金狮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