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5万家灯火节目:董金狮讲家居环境与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06 12:52

  现代很多家庭喜欢对自己的房子进行装修,有些人对装修很了解,但是有些人完全听从家装公司,但是家装中存在很多的健康隐患是很多人不了解的,本期专家董金狮来到万家灯火节目要给我们说说家居环境与健康关系,去节目中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董金狮

  董金狮,男,1963年出生,陕西省大荔县人。环境化学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多所高校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现任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北京环保餐具联合组织秘书长、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家、北京新闻广播时事评论员、中国网食品频道食品安全顾问等职。

  家居环境与健康

  1、卫生间太潮容易生病

  潮湿的卫生间容易使真菌滋生、繁殖,诱发呼吸道疾病。所以,湿墩布应晾干后再放入卫生间;保持下水道的畅通。

  2、家中异味太重危害健康

  家庭去异味其实很简单。在下水道口洒点山药水,花盆中掺一些鲜橘皮,壁橱、抽屉内放一包晒干的茶叶渣,炒菜锅中放少许食醋,加热蒸发,都能去除异味。

  3、屋里花多眼睛累

  室内摆放植物要少而精。太多会破坏环境的整体感,不仅难以起到调节心情的作用,还会造成视觉疲劳。

  4、窗帘选不好容易失眠

  植绒面料的窗帘较为厚重,吸音、遮光效果好;选用红、黑配合的窗帘,有助于尽快入眠。

  5、淋浴房,全钢化玻璃安全

  使用半钢化玻璃或热弯玻璃,在冬天用热水或是夏天用冷水时,有可能爆裂,钢化玻璃的安全性则较高。

  6、家用瓷砖,太亮伤眼

  白色、金属色瓷砖反光较强,可能导致近视和白内障,不适合大面积使用。装修时,好选择亚光砖。

  7、把阳台当厨房,危险

  把灶具放到阳台,冬季容易冻裂管线,引发安全事故;春夏多风季节,容易把火吹灭,造成燃气泄漏。

  8、买家具,样品环保

  家具样品在空气中置放时间较长,甲醛、苯等有害物质释放比较彻底;样品多使用真材实料,有些厂家还会进行除醛处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家庭卫生清洁

  1、怎样处理废油

  一般家庭在处理炸完东西后的废油时,往往会伤透脑筋。直接倾倒水槽里,怕会造成水质污染,若是倒进塑胶袋里,则会担心袋子破了会漏出。

  其实可以利用空的牛奶纸盒,里头塞上报纸,然后再将废油倒进去。由于报纸会将油吸收,而且牛奶盒内部经过加工处理,可以防止液体流出,这样便可以安心地丢进垃圾桶里了。

  2、报纸有助垃圾桶清洁

  厨房垃圾桶常常装有湿淋淋的垃圾,要是碰上垃圾袋有破洞,不但会滴得垃圾桶内到处都是,还会让垃圾桶充满恶臭。

  平时在装垃圾袋之前,可以先在垃圾桶底部垫上几层厚报纸,不但可以吸水,保持桶内干燥,还可以防止垃圾桶散发恶臭。

  3、干燥剂不要随意丢弃

  干燥剂是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它的主要成分是生石灰,未使用前呈颗粒状,吸收了空气中的湿气后,便慢慢变成粉末的熟石灰。熟石灰有个特性,当它快速地吸收水分之后,便会产生高热。

  所以丢弃干燥剂时,若不慎将它和湿垃圾共放一袋,便可能会因其中所含的水分而滋生危险。因此,避免一次丢弃大量的干燥剂,或彻底和水分隔离,是佳的处理方式。若遇非大量丢弃不可的情形,必须先以塑胶袋密装才可丢入垃圾桶中。

  4、危险垃圾的处理方法

  碎玻璃、旧菜刀、针及烤肉的尖竹筷等,是平日易见的危险垃圾。丢弃之前,需先经过“加工包装”,碎玻璃、旧菜刀可用旧报纸包裹,再装入空纸箱中,并在其上以签字笔加注危险字样,尖竹筷的竹尖部分要先折断,再以报纸包裹,或放入空罐内并加封,此法亦适用于针。

  5、垃圾异味的处理方法

  异味是垃圾带来的大困扰,若要追究来源,则以食物居多,尤其是生鲜类。所以当烹调这类食物时,要特别注意水分的处理。

  事先准备一叠厚报纸,然后把要丢弃的骨头渣、鱼刺等放在报纸上,既可吸收腥臭的血水,也可防止被尖刺刺伤的危险。

  削水果、挑拣菜叶时,若能善用报纸的吸水性,把果皮、残渣直接放在报纸上,再顺手卷包起来,既方便、干净又可避免滋生蚊蝇。

  家中的生鲜类、果皮等食物残渣,要尽量集中盛装,避免和其他不易变质的纸类垃圾混杂,而且好能加盖处理,或是袋口随时封紧,以免异味四溢。

  在将垃圾袋套入筒内之前,不妨在垃圾桶底部铺上一层厚报纸,当菜渣汁液外漏时便会被迅速吸收,没有残汁积留,垃圾桶自然不易腥臭难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