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4万家灯火养生:何丽讲食用盐的合理用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25 11:51

  盐是家庭厨房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也是健康生活必须的用品,尤其是现在提倡的加碘盐,可以预防很多疾病!但是盐吃多了也会影响健康,那么食用盐的合理用量是多少呢?食用盐还有哪些妙用呢?下面就请出专家何丽老师为我们来回答这个问题,一起去万家灯火养生中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何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中央文明办和卫生部全国“相约健康社区行”特聘专家讲师团成员,卫生部健康管理师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兼职。

  食用盐的合理用量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数字,成人每天摄入的食用盐用量应该为6克。

  那么我们再来看看食用盐用量过多或过少会对人体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一、食用盐用量过多

  1.食用盐用量过多容易引起流感。因为食用盐用量多了,就会减少唾液分泌,使病毒在口腔内有落脚之地;另外食用盐渗透性高,口腔和咽喉部上皮细胞的防御能力会被抑制,易使流感病毒进入人体。

  2.食用盐用量过多也容易长皱纹。法国国家医学院网站上的专家解释说,食盐以钠离子和氯离子的形式存在于人体血液和体液中,它们在保持体渗透压、酸碱平衡和水分平衡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吃盐过多,体内钠离子增加,就会导致面部细胞失水,从而造成皮肤老化,时间长了就会使皱纹增多。

  3.医学研究发现,日常食用盐用量过多,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因而提倡低盐饮食。另外,食用盐用量过多,还会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这是因为高盐饮食可3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溶菌酶亦相应减少,再加上高盐饮食的渗透作用,使上呼吸道粘膜抵抗疾病侵袭的作用减弱,导致感染上呼吸道疾病。长期吃太咸的东西,还会影响骨骼生长。因为钠质与钙质同属矿物质,经过肾脏时,钠质会较钙质优先被身体回收再用,故摄取太多钠质,会间接增加钙质在尿液中流失,影响骨骼发育。

  二、食用盐用量过少

  同样的,如果食用盐用量过低,人体就会感到疲乏无力、头晕眼花、恶心呕吐、不思饮食,甚至出现四肢肌肉、腹壁肌肉疼痛等“热痉挛”的症状,严重的甚至会有生命危险。人在运动和劳动时,流入肌肉、关节等运动器官的血液就要多一些,而流入胃肠等消化器官的血液量就会相对减少,因此胃肠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胃肠的蠕动也就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没有食欲。

  盐的妙用

  1、豆腐干含有豆腥味,用盐水漂浸,既除味,又使豆制品色白。

  2、白嫩的豆腐先在淡盐水中浸泡半小时,烹调时不易破碎。

  3、发面时,若放一点盐水调和,可缩短发酵时间,并能增加面的筋力和弹性,味道更好。

  4、在制做面条或饺子皮时,在和面的水中加入占面粉量2%~3%的细盐,不仅可使面皮弹性增强、粘度增大,而且好吃。

  5、蘑菇或黑木耳先放入淡盐水中略加浸泡,再用清水洗净,容易洗去泥沙。

  6、将菠萝削皮后切成片,放入淡盐水中浸泡后再食用,不仅可以减少或避免食入易使人“过敏”的菠萝蛋白酶,而且可以去掉菠萝的苦涩味,使其更香甜可口。

  7、新鲜水果削成后若不马上吃,可浸泡在淡盐凉开水中,既防氧化变色,又能保鲜,还能使水果清脆香甜。瓜果生吃时用盐水洗一洗,不仅去污彻底,而且可消毒杀菌。

  8、把鲜桃放入盐水里浸泡1分钟后,用手轻轻一搓,桃毛便很快脱落。

  9、将核桃放在盐水中浸泡数小时后,核桃仁易剔出。

  10、将瓜果蔬菜在盐水中浸泡20~30分钟,有除去残存农药、寄生虫卵和一定的杀菌作用。

  11、清洗青菜时,在清水里撒一些盐,可把蔬菜里的虫子清洗出来。

  12、凡苦瓜、萝卜等带有苦味和涩味的蔬菜,切好后加盐渍一下,滤去汁水烹炒,可减少苦涩味。

  13、藕切好放入盐水中腌一下,再用清水冲洗,这样,炒出来的藕不会变色。

  14、用糖凉拌西红柿,放少许盐会更甜。因为盐能改变西红柿的酸。

  15、鲜鱼、鸡鸭的内脏先用盐搓后,再用水洗净,能除泥腥和臭味。

  16、打蛋时,在蛋清中加一点盐,便可快速调匀。

  17、宰杀家禽时,让禽血流进装有少量盐的水里,能使禽血加快凝固,用这种凝血煮汤不易碎裂。

  18、从冰箱冷冻室里取出的冻鱼、冻鸡、冻肉,放在盐水中解冻,不仅快,而且可保持鲜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何丽 盐的妙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