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健康之路视频:陈伟谈吃什么防摔倒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1-27 09:06

  老年人是特别容易摔倒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专家陈伟说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防止摔倒。大家是不是很疑惑呢?吃东西跟摔倒怎么会扯上关系?带着这疑惑,我们一起去健康之路视频中看看专家是如何将这两者联系上的。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专家介绍

  陈伟

  陈伟,男,主治医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吃什么防摔倒

  1、抗阻力训练

  是增加肌肉及其力量的有效方法。抗阻力训练是指在活动过程中需要用力,如举重(上肢)、登山或楼梯(下肢)、健身拉力器械,还包括负重、下蹲起、绑沙袋行走等日常活动。

  2、摄入充足的蛋白质

  研究表明,老年人对蛋白质的需要量不比青壮年少,只要肾功能允许,老年人至少要达到每日每公斤体重1.2克蛋白质,蛋白质占总能量15-20%。以体重60公斤的人为例,每日应摄入蛋白质75克左右,有助于减少肌肉(其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衰减。而且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来自牛奶、鸡蛋、瘦肉、禽类、鱼虾和大豆制品等食物的优质蛋白对保持肌肉数量和力量尤其重要。因此,老年人食谱不能过于清淡,应三餐均匀摄入适量的鱼、肉、蛋、奶、大豆制品,这样才能大限度地刺激肌肉蛋白质的合成,增加并保持肌肉质量。

  顺便指出(此结论引自国内营养学泰斗级前辈顾景范顾老在全国第13界临床营养会议上的报告),高蛋白饮食并不损害体内钙留存(不会导致骨质疏松),不会造成心脑血管疾病(排除脂肪的不良作用),不会损害肾功能,不会造成高血压,与肿瘤发病率无关,...一句话,高蛋白饮食是安全的。

  3、增加抗氧化营养成分的摄入,如维生素C、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硒、多酚、黄酮等。

  这些成分主要来自蔬菜、水果、豆类、坚果、粗粮等植物性食物(硒例外),它们的主要作用是缓解氧化应激,减少肌肉衰减,还能提高免疫功能。

  4、增加维生素D供应

  维生素D主要由皮肤在阳光照射下合成。早就知道它能促进钙吸收故对骨骼健康至关重要。现在已经明确,维生素D对肌肉的结构和功能也有重要影响。Ⅱ型肌纤维上有维生素D的受体,而且受体数量随年龄增加而减少,所以老人年增加维生素D供应可以直接抑制肌纤维衰减。

  增加维生素D供应的方法是多晒太阳,或口服维生素AD制剂(鱼肝油)。新的研究表明,成年人每天摄入50微克(2000IU)是安全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老人摔倒怎么办

  1、如果意识不清醒, 则须考虑是否伤及脑部, 必须马上送医 , 送医途中必须注意以下?

  A、注意呼吸道通畅, 如果有假牙必须拿掉, 如果呕吐必须 以手帕清除口腔。

  B、脸部朝侧面以防痰液呛入气管。

  C、先简单检查四肢, 如果发现肢干部变得弯曲柔软既有可 能是骨折, 应以任一木板固定, 以防二度伤害, 导致肌 肉内出血。

  D、运送途中应沉着, 不要慌张, 以防意外。

  E、如果有流血的地方, 可以清洁布料或纸直接压迫伤口以 防出血。

  2、如果发现腰部疼痛剧烈, 既有腰椎骨折之可能, 应让病人平躺 ,勿扭动腰部,再予送医。

  3、如果发现四肢肢干弯曲柔软剧痛, 则有可能骨折, 应以木板固定再送医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