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5央视健康之路:郝万山讲梳头泡脚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庞汉成

发表时间:2013-12-20 13:22

  梳头泡脚,强过补药,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做的事,真的有强过补药吗?今天央视健康之路请来专家郝万山来给我们讲解梳头泡脚的好处,你想了解更多吗?赶紧来节目中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梳头的好处

  “梳发”健脑

  头部居人体高部位,有百会、风池、哑门、翳风、太阳、印堂等人体重要穴位。用梳子经常梳理头发能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改善头皮及颅内营养。用脑过度感觉疲倦时,梳头数分钟即会感到轻松舒适。梳发对偏头痛、神经性头痛、顽固性失眠症以及颈部酸痛等症也有一定作用。

  用木梳从前额正中开台以均匀的力量向头顶、枕部、颈项顺序梳理,逐渐加快。然后梳理左右侧头顶,顺向梳理并使梳齿与头部表面垂直动作稍快为好,接着逆向梳理,再顺着头形梳理,每分钟约20至30下,每天一次,每次3至5分钟。这样可以刺激头皮神经末梢和头部穴位,调节经络和神经系统,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消除疲劳、强身和促进头发生长的效果,对脑力劳动者和在写字楼办公的女性尤为适宜。

  “梳”颈防感冒

  在人体颈部有个大椎穴,它位于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如果突起骨不太明显,可以先活动一下脖子,不动的骨节为第一胸椎,约与肩平齐。用梳背或梳柄常按该穴,可预防感冒、疟疾、颈椎病等。

  “梳”背防背痛

  很多白领一天到晚坐在办公室,久了就容易背痛,尤其是背心窝,总觉得应该用什么硬物顶住,以痛治痛才觉得舒服。

  俗话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这是因为坐久了肌肉容易僵硬,血液循环不畅,因此如果用梳背或梳柄常拍打背部或按摩背部,便可以起到按摩背部穴位的效果,促进血液循环。

  “梳”手强身

  按照中医经络学说,人体重要的十二条正经中,与手相关的有6条,相关的穴位有23个,此外,手上还分布有经外奇穴34个,其中,比较重要的穴位有劳宫穴、鱼际穴、少府穴等,按摩或按压这些穴位,几乎可以治疗全身疾病。

  采用梳子梳手心的方法,首先要选一把圆头梳子,而不是尖利梳齿的,以免把手心皮肤划破。然后,在手心上涂一层护肤油脂,以达到润滑梳子与手心的效果。后按照顺序开始梳手心,先从上往下梳、再从右往左横梳,继而再顺时针梳一圈,第二遍相反。每天坚持按摩,就能达到强身祛病的目的。

  用梳子养生必须选对材料,一般以牛角梳和桃木梳较好,而塑料梳因为易起静电,反而不利于健康。

  “梳”浴健肤

  沐浴时用软毛刷子擦拭体肤,能消除体表老化的组织细胞,使汗腺、皮脂腺排泄通畅,还能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增强抗病能力,并可防治某些顽固性皮肤病。离开浴缸或莲蓬头1至3分钟后,开始梳洗身体,选用具有按摩作用的长柄梳子,从远离心脏的部位开始,不能用力梳的部位可用化妆棉擦拭,脂肪堆积的部位,要重点梳理,后,再进行一次水浴,以使毛孔清爽。梳浴每天进行一次即可,在早起时或临睡前进行。每次梳浴后会感到皮肤温热,肢体舒适,神清气爽。

  本期专家介绍

  郝万山

  郝万山 ,男,1944年11月出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秘书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马来西亚槟城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捷克中医学院永久客座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泡脚的好处

  1.促进血液循环。

  一般来说,体温与血液循环有密切的关系,体温低血液循环也较低,体温升高血液循环也随之旺盛。热水足浴可以改善足部血液循环,水的温热作用,可扩张足部血管,增高皮肤温度,从而促进足部和全身血液循环;同时热水足浴也使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加,从而改善了心脏功能,降低了心脏负荷。有人做过测试,一个健康的人用40-50℃的水浸泡双足30-40分钟,其全身血液的流量增加女性为10-13倍,男性为13-18倍。可见,热水足浴可使血液循环顺畅和改善。

  2.促进新陈代谢。

  热水足浴促进了足部和全身的血液循环,由于血液循环量的增加,从而调节各内分泌腺体分泌各种激素,如甲状腺分泌的甲状腺激素,肾上腺分泌的肾上腺激素等等,这些激素均能促进新陈代谢。

  3.消除疲劳。

  当人体肉体疲劳时,首先出现足部血液循环不良,代谢终产物,钙盐、乳酸微晶体等物质沉积。当人体某个器官功能不正常或患病时,由于病理反射的影响,使足部的血液循环更为不良,更容易产生沉积物。运动员在经过一天剧烈运动后,每公斤血液中平均含有30毫克的乳酸,用43℃的水浸泡双足30分钟后,进行采血检查,约下降5毫克,经过一段足浴时间,血液中的乳酸降低20毫克左右,恢复到几乎不感觉疲劳时血中的乳酸水平。可见,热水足浴是消除肉体疲劳的简单有效的办法。

  4.改善睡眠。

  足部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用热水泡脚对神经和毛细血管有温和良好的刺激作用。这种温热刺激反射到大脑皮层,对大脑皮层起到抑制作用,是兴奋的交感神经顺利地向副交感神经转换。副交感神经兴奋后,此时人处于安静休息状态,从而改善睡眠,消除失眠症。

  5.养生美容,养脑护脑。

  通过热水足浴,可以调节经络和气血。同时,足部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从而使头部血流加快,及时足量补充大脑所需氧气和营养物质。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梳头的好处 泡脚的好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