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江苏卫视万家灯火:刁文鲳讲经络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徐亚

发表时间:2013-12-23 16:26

  大家知道我们的身体中有多少经络,而每一条经络又代表着什么吗?我相信一般人对经络都比较陌生,今天我们就跟着专家来了解一下我们身体中比较重要的两条经络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经络养生

  经络养生法是运用三种中医医疗健身方法,即穴位按摩、腹式呼吸和以两条腿为主的下蹲运动来激发经络,使失控的经络系统恢复正常,达到有病治病、无病防病健身的效果,只要坚持下去,就会实现健康长寿的目标。

  经络养生法具有六大特点:

  第一是自治;

  第二是全治;

  第三是根治;

  第四是简单易学;

  第五是为个人、家庭、国家节省大量医疗费用;

  第六是不但对常见病、疑难病,而且对影响人类长寿的恶性疾病(如癌症、心梗、中风等)都有防治作用。所有人都可以练习,不分男女老幼。

  因为经络客观存在于每个人的人体内部,是看不到、摸不着的生理系统。那么,312经络养生法正是这样一套自我锻炼法,因而它是适合所有人进行练习的。只要每天主动地去锻炼经络,就可以有效地激发经络的畅通,调节人体的生理功能。只要能持之以恒,身体就会越来越强壮,越来越健康;反之,将不能有效地保证人体的健康。

  心包经的作用

  心包经始于天池,终于中冲,由胸走手。刺激左侧效果佳。

  天泉:腋下横纹两寸。治疗胸痛、心悸、突然害怕等。

  曲泽:肘横纹中点。治疗很多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可以调节心血的供应。

  郗门:从腕横纹到肘横纹是12寸,郗门穴在离腕横纹5寸处。急救穴,治疗突发性的心绞痛。按这个穴一定要用大拇指按住,然后手腕转动,才能揉到。

  心包经主要穴位的作用

  内关:治疗因心理压力大引起的失眠等症状等,可调节心率。

  大凌:在腕横纹的中间。可治压力引起的头痛,预防由于心血管淤阻产生的口臭等。

  劳宫:是一个大补穴。揉这个穴可使心情放松。

  中冲:中指甲内侧。可用指甲掐或用指节咯。是泄心火的要穴,治口疮

  小秘密告诉你:推天河水,从腕横纹到肘横纹的中点(推时从劳宫起,推300次),对内热性小孩发烧,不出汗等症状有缓解作用。成年人心里烦躁也可以推。虚寒体质的小孩不能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刁文鲳

  刁文鲳,男,生于1938年,山东崂山人。

  自幼学中医,嫡传“子午流注针灸术和中医正脊复位术”。

  1956年-1997年期间,开办“中医脊椎病”门诊,从事教学及中医脊椎病临床研究工作;

  2001年5月在21世纪自然医学大会上发表的《中国椎体病康复学论文》荣获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21世纪自然医学大会颁发的“21世纪自然医学优秀成果奖”。

  2001年受中国横渡琼州海峡组委会的委托,负责中国横渡琼州海峡运动员医疗队总领队,负责参赛全过程的康复保健,在运动员上岸后,对全体参赛选手进行了脊椎手法保健,对运动员的赛后恢复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2002年与中国中医研究院培训中心联合举办全国“中医刁氏脊椎关节复位术”培训班;

  2002年10月被任命为“世界中医药学会中国推拿复位医学研究会”会长、聘任为《中华推拿疗法杂志》主任专家编委;

  2007年5月由其协会上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审批,报送民政部批准,成立“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医刁氏脊椎保健专业委员会”。

  2007年11月12日,经民政部批准,成立“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医——刁氏脊椎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刁文鲳 心包经的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