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5江苏卫视万家灯火:刁文鲳教你经络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徐亚

发表时间:2013-12-23 17:00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们身体中的每一条经络都有着不同的作用,那大家知道在不同的时间内应该为不同的经络养护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再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经络养护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经络操

  第一节

  腹部运动。分:腹式呼吸和拍小腹两个动作。

  (一)、腹式呼吸。用肚子呼吸,吸气肚鼓,呼气肚瘪。用鼻呼吸、口呼吸都可以。

  1. 要领:双手上下叠于下腹前,两眼微闭,意守下丹田,胸不动,不停顿,不憋气,不提气。每天早、午、晚3次,每次5-20分钟,每分钟呼吸4-6次。睡在床上更好做。

  (二)、拍小腹部。拍小腹,九十九。可以帮助燃烧腹部脂肪,达到减肥的效果。

  1. 要领:五指并拢、空掌,从腹部左边顺时针方向,圆圈拍打,伴随向下蹲动作。每天做2次,早、晚各做一次,每次11个9呼。

  2. 作用:人体的腹部有9条重要的经络经过,还有关元、气海等重要穴位,可以说腹部是人体元气的大海、生命动力的宝藏。腹式运动可以培固人体元气、提高免疫力,对于高血压、糖尿病、便秘、失眠、免疫力低下等慢性疾病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功效。

  第二节

  下蹲运动。分:高蹲、半蹲、全蹲、直起直蹲,是好的全身有氧养生运动。

  1. 要领:上身直立,双手向前伸直,双腿弯曲向下蹲,然后起立。每个动作做2-4个8呼。每天2次,早、晚各一次,每次20-50下。

  2. 作用:下蹲运动是一种全身运动,可以活跃全身所有经络中的气血,加强足六经与督脉的活力,可固肾精、强腰力、积蓄生命阳气,对于冠心病、糖尿病、便秘、免疫力低下等疾病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第三节

  拍打胆经。位于大腿外侧、裤子的正中线,从腰部直到脚腕部。

  1. 要领:双手向两侧伸直,用大臂带动小臂和腕力空掌用力拍打到脚腕,伴随下蹲动作。每天做2次,早、晚各做一次,每次6个8呼。

  2. 作用:《黄帝内经》中记载: “十一脏皆取决于胆”之说,也就是说所有脏腑功能的强弱,都要取决于胆腑。胆经是十二经子午流注的起端,是保证全身气血运行畅通的关键,所以经常拍打胆经可以充盈全身气血,从而调养全身脏腑,对气血亏损、长期失眠、体质虚弱者有很好的治疗功效。

  第四节

  起跳运动。中医药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早、晚各一次,每次4次。

  1. 要领:双脚起跳,双手在身体两侧从前面往向上挥,同时大声喊出:“通”的一声。

  2. 作用:结束动作,能起到气血通畅,五脏调和,阴阳平衡的效果。

  胆经的作用

  1.经脉循行:起于目外眦(瞳子髎),向上到额角返回下行至耳后,沿颈部向后交会大椎穴再向前入缺盆部入胸过膈,联络肝脏,属胆,沿胁肋部,出于腹股沟,经外阴毛际,横行入髋关节(环跳)。

  耳部支脉:从耳后入耳中,出走耳前,到目外眦处后向下经颊部会合前脉于缺盆部。下行腋部 侧胸部,经季肋和前脉会于髋关节后,再向下沿大腿外侧,行于足阳明和足太阴经之间,经腓骨前直下到外踝前,进入足第四趾外侧端(足窍明);

  足背部支脉:从足临泣处分出,沿第一、二跖骨之间,至大趾端(大敦)与足厥阴经相接。

  2.主治概要:主治侧头、目、耳、咽喉病、神志病、热病及经脉循行部位的其他病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刁文鲳

  刁文鲳,男,生于1938年,山东崂山人。

  自幼学中医,嫡传“子午流注针灸术和中医正脊复位术”。

  1956年-1997年期间,开办“中医脊椎病”门诊,从事教学及中医脊椎病临床研究工作;

  2001年5月在21世纪自然医学大会上发表的《中国椎体病康复学论文》荣获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21世纪自然医学大会颁发的“21世纪自然医学优秀成果奖”。

  2001年受中国横渡琼州海峡组委会的委托,负责中国横渡琼州海峡运动员医疗队总领队,负责参赛全过程的康复保健,在运动员上岸后,对全体参赛选手进行了脊椎手法保健,对运动员的赛后恢复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2002年与中国中医研究院培训中心联合举办全国“中医刁氏脊椎关节复位术”培训班;

  2002年10月被任命为“世界中医药学会中国推拿复位医学研究会”会长、聘任为《中华推拿疗法杂志》主任专家编委;

  2007年5月由其协会上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审批,报送民政部批准,成立“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医刁氏脊椎保健专业委员会”。

  2007年11月12日,经民政部批准,成立“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医——刁氏脊椎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点击查看更多:刁文鲳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经络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