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健康之路视频:陈勇谈冬季吃花生的好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书

发表时间:2013-12-30 17:36

  花生一直是很多人喜爱的零食,冬季更是中老年的人爱!为什么冬季人们爱吃花生呢?冬季寒冷而又干燥,吃点花生可起到润肺又生血的作用,同时有助于延年益寿。下面我们去健康之路视频中听听专家陈勇说冬季吃花生的好处以及吃花生的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专家介绍

  陈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执行院长、党委副书记。198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学院,曾在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从事中医皮肤科临床、教学工作20余年,是全国名老中医陈彤云的学术继承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培养的首批“125”中医药人才。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先后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奖。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编写《美容中医学》等专著六部。

  冬季吃花生的好处

  冬季吃花生的五大好处

  1、吃花生制品可控制体重

  2、造血功能强

  花生具有止血和提升血小板的功能,且花生红衣的效果比花生米本身强50倍,所以吃花生好连红衣一块吃。

  3、延缓衰老

  花生中高含量的蛋白及氨基酸还可提高记忆力,延缓衰老。它所含的VE可延缓组织老化,并增强肝脏解毒功能。

  4、暖胃

  《本草纲目》说:“花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清咽止痒。”对付霜降时节高发的胃痛,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暖胃食物,如花生、南瓜、胡萝卜、甘蓝、红薯等,便可以达到养胃暖胃的目的。

  5、止皮肤瘙痒

  冬季是皮肤瘙痒的高发季节。中医认为:冬季皮肤瘙痒多半是由于气候干燥引起的。此病患者可采用养血润燥的方法进行治疗。例如花生眉豆煲猪脚的养血功效就不错。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吃花生的方法

  清淡适口的煮花生非常受人欢迎。近发表在《农业食物化学期刊》的一项美国的新研究给爱吃煮花生的人带来了好消息:煮花生中能预防疾病发生的化学物质含量比鲜花生、晒干花生和烘烤花生多出4倍以上。

  美国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市研究小组近发现,花生中含有的植物化学物质有很强的抗氧化特性,它能够预防细胞退行性疾病伤害,其中包括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等。

  研究人员对水煮花生、鲜花生、晒干花生和烤花生中的食物化学物质进行分析后发现,煮花生的含量高。研究人员解释,这些防病物质并不是营养素,但是它们又对人类健康有好处。为了保持它们的作用,食物处理过程就非常重要。该研究小组负责人沃克博士表示,水和热量穿透花生时会在特定点释放出有益化学物质。而对花生的过度烹调,比如炸、烤等,会破坏这些有益的成分。花生米油炸后 80%的Ve被破坏,且脂肪含量极高。

  注意事项

  花生含脂肪丰硕,消化接收慢,大量生吃会造成消化不良。存放过久的花生及霉变的花生轻易被黄曲霉毒素污染,诱发癌症,应该当心。所以要吃花生,首先水煮的噢!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