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4健康之路:郁琦讲雌激素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钱景

发表时间:2014-03-11 10:55

  本期的健康之路栏目请来专家郁琦告诉你女人体内的一些秘密,女人在45岁之前比男人得病的几率少,这是由于女人体内有一层“保护伞”,就是雌激素,它对女人的身体有很多作用。具体有什么作用呢?请看下面的介绍!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雌激素是什么

  雌激素是一种女性激素,由卵巢和胎盘产生。肾上腺皮质也产生少数雌激素。 女性儿童进入青春期后,卵巢开始分泌雌激素,以促进阴道、子宫、输卵管和卵巢本身的发育,同时子宫内膜增生而产生月经。雌激素还能促使皮下脂肪富集,体态丰满;乳腺增生,乳头、乳晕颜色变深,并产生性欲;促使体内钠和水的潴留,骨中钙的沉积等。

  雌激素的药理作用

  1 、卵巢直接作用,雌激素可以刺激卵泡发育;间接作用,雌激素血浓度的高低可以促进或抑制促性腺激素的释放,从而间接影响卵巢功能。

  2 、输卵管雌激素能加速卵子在输卵管的运行速度。

  3 、子宫雌激素对子宫内膜和平滑肌的代谢有明显促进作用。

  4 、肧泡适量的雌激素为肧泡着床所必需。

  5 、阴道雌激素可促进阴道上皮基底层细胞增生、分化、成熟以及角化和引起核致密变化。

  6 、乳腺 雌激素不仅可以刺激人类乳腺导管的生长,也能促进乳腺腺泡的发育及乳汁生成。

  7 、蛋白代谢雌激素一方面可以刺激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和对抗生长激素的作用,表现为促进蛋白分解;另一方面,对肝脏则有蛋白同化作用,可以刺激多种血浆蛋白的合成。

  8 、骨骼雌激素有促进骨质致密的作用,但能使骨垢提早闭合和骨化而影响骨的长度增加。绝经期妇女可用雌激素治疗骨质疏松症。

  9 、心血管雌激素可以降低血管通透性,降低血清胆固醇。

  雌激素的生理作用

  1.促使子宫发育,肌层变厚,血运增加,并使子宫收缩力增强以及增加子宫平滑肌对催产素的敏感性

  2.使子宫内膜增生

  3.使宫颈口松弛,宫颈粘液分泌增加,质变稀薄,易拉成丝状

  4.促进输卵管发育,加强输卵管节律性收缩的振幅

  5.促进阴道上皮细胞增生和角化,阴唇发育、丰满

  6.促进乳腺管增生,乳头、乳晕着色。促进其他第二性征的发育

  7.雌激素对卵巢的卵泡发育是必需的,从原始卵泡发育到成熟卵泡,均起一定的作用;有助于卵巢积储胆固醇

  8.雌激素通过对下丘脑的正负反馈调节,控制脑垂体促性腺激素的分泌

  9.促进钠与水的潴留

  10.促进骨中钙的沉积,青春期在雌激素影响下可使骨骺闭合;绝经期后由于雌激素缺乏而发生骨质疏松。

  雌激素对女性的作用

  实际上,女性除了生殖系统和雌激素有关,体内很多组织器官都有它的靶器官,比如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骨骼、泌尿系统等等。这些系统或者组织里面都能跟雌激素起作用,所以在女孩发育成熟的过程中这些系统也缺少不了雌激素的作用。

  然而,人类出生、生长、发育、成熟后逐步衰老直至死亡,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人类从成熟走向衰退的过程中,女性卵巢功能就会逐渐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女性从35岁开始卵巢功能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这时候表现还不明显,只是激素水平有一些波动。但是到了更年期,整个雌激素水平会完全下降,到完全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会非常低,接着月经以及生育功能会随着消失。一般来说,女性45岁以后由于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出现一系列更年期症状,出现轻重不等的、以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的更年期综合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专家介绍

  郁琦

  姓名:郁琦

  出生日期:1963 年 9 月

  工作单位: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学位:医学博士

  现职称:主任医师,现任妇产科副主任。

  专业经历

  1981- 9~1984-2 北京大学生物系。

  1984- 2~1989-7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8 年制。

  1989- 8~1993-2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住院医师、 总住院医师。

  1991-12~1997-3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

  1993-10 世界卫生组织主办的分子生物学学习班。

  1993-3 由基础所遗传室主办的荧光染色体原位杂交学习班和分子生物学系列讲座。

  1997-3~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1999-4~2000-3 日本国近畿大学医学部附属病院妇产科

  2000-8~2000-11 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代理主任

  2002-9~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所获奖励

  1. “血清 CA125测定和放射免疫显象对卵巢上皮癌的监测作用”获第二届北京市科协青年优秀科技论文鼓励奖。1990 年

  2. 论文:“SRY基因检测在性发育异常中的意义”获医院青年优秀论文博士组三等奖。1994 年

  3. 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性发育异常的临床与基础研究”。第六作者,1996 年

  4. 北京协和医院先进工作者,2000年

  5. 北京协和医院优秀共产党员,2001年

  6. 中国医学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01年

  7. 北京协和医院先进工作者,2001年

  8.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2005年

点击查看更多:郁琦 雌激素 雌激素是什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