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江苏卫视万家灯火:张强讲什么是静脉曲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钱景

发表时间:2014-03-13 16:29

  今天的江苏卫视万家灯火节目主要讲解的是关于静脉曲张相关信息,请来了资生专家张强为大家讲解。生活中,如果你的身体出现过的曲张情况,膨胀等请看,那你要看看这期的内容了,很可能你就患上了静脉曲张哦!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什么是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是指由于血液淤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因素,导致的静脉迂曲、扩张。身体多个部位的静脉均可发生曲张,比如痔疮其实就是一种静脉曲张,临床可见的还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精索静脉曲张及腹壁静脉曲张等等。静脉曲张常发生的部位在下肢。值得强调的是,静脉曲张本身可能是其他病变的继发表现,如腔静脉闭塞等,应积极处理原发病。

  静脉曲张症状

  1、静脉血栓形成

  部分病人可以在曲张的浅静脉内形成血栓,表现为局部红肿痛,硬块形成,疼痛影响行走。如果不及时治疗,血栓有可能向上或通过交通静脉蔓延到深静脉,造成深静脉血栓,有肺栓塞危及生命的风险。长期静脉曲张的病人静脉曲张病人静脉壁薄弱,静脉压较高,加之局部血供不足引起肌肉、脂肪组织萎缩,曲张之静脉凸现于皮下,轻度损伤即会发生溃疡,且易损伤静脉壁。

  2、出血、溃疡

  小腿曲张静脉所经过区域的皮肤由于营养不足,是十分脆弱的,轻微外伤,就很容易导致曲张静脉的破裂从而引起大出血。由于出血时没有疼痛等其它的症状,患者常常没有察觉,如果发生在夜间睡觉时,将会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

  3、静脉损伤

  长期静脉曲张的病人静脉曲张病人静脉壁薄弱,静脉压较高,加之局部血供不足引起肌肉、脂肪组织萎缩,曲张之静脉凸现于皮下,轻度损伤即会发生溃疡,且易损伤静脉壁。

  4、水肿、皮肤色素沉着

  由于静脉出现返流,患者常呈现晨轻晚重的患肢水肿。而长期的静脉高压导致小腿部位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红细胞渗出后破裂,铁红素在皮下沉积,使得皮肤变黑,从点状到片状发展。

  5、影响腿部美观

  静脉曲张除了影响腿的美观外,发病初期,病人多有酸胀不适和疼痛;后期受损静脉隆起,扩张迂曲,以小腿大隐静脉行程为重。

  6、坏死

  这种溃疡多发生在内踝上部和小腿内侧下1/3处。由于组织供血不足,溃疡周围组织变薄,皮肤发黑变硬,溃疡伤口长久不愈,愈后容易复发。

  本期嘉宾介绍

  张强

  Dr.Smile(Smile医生),主任医师。上海沃德医疗中心(WorldPath International)首席血管专家,上海市创面修复研究中心(血管外科临床基地)主任,原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上海市委民建医卫委员会副主任。曾荣获“市十佳医卫青年”、“五四青年奖章”、“市卫生局先进工作者”。《临床血管外科学》编委、《现代周围血管外科手术学》编委、《Vascular Surgery ,Rutherford》中文版编委、《中华外科杂志》特约审稿专家、《中国血管外科杂志》编委、上海司法局医患纠纷协调专家、中华医学会血管和组织工程学会委员。1989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1992年负责筹建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血管外科。1997年~1998年美国罗玛琳达医学中心(Loma Linda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接受血管外科Fellowship培养。2000年被聘为浙江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硕士生导师。曾赴美国、日本、欧洲、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多国作技术交流。在《Asian Journal of Surgery》、《中华外科杂志》等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自行设计的医疗器械获两项国家专利。多项血管微创技术填补亚洲和国内血管外科的空白。2002年被聘为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杭州第三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浙江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2004年负责组建当时全国规模大的血管外科专科---杭州市血管外科中心,并担任中心主任。浙江省血管外科专业学会副主任委员。2005年晋升主任医师,2007年被特聘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血管外科主任。2008年兼任东方健康管理部主任。

  2009年兼任上海东方医院管理公司总经理。2012年底正式辞职,加盟上海沃德医疗中心(Worldpath International),打造国际化、国内高水准的静脉曲张治疗平台。目前已为上万例血管疾病患者解除了痛苦。

  病情分型

  1、静脉曲张Ⅰ期

  表层血管像蚯蚓一样曲张,明显凸出皮肤,曲张呈团状或结节状,有毛细血管扩张、网状静脉、踝部潮红。

  2、静脉曲张Ⅱ期

  在站立时腿部可见弯曲增粗的表浅静脉血管,高出皮肤,在腿部抬高或平卧后可消失,常有小腿酸胀、易疲劳等不适感觉,此期是治疗的佳时期。

  3、静脉曲张Ⅲ期

  曲张血管增多,小腿开始出现水肿,以站立过久或劳累后较明显,晨起时水肿可消退。患肢常比对侧腿增粗,有些人还出现皮肤瘙痒,严重者呈现湿疹、瘀积性皮炎等皮肤病变。

  4、静脉曲张Ⅳ期

  血管内血液瘀积过多,静脉压力明显增高,使一部分血液成分渗透至血管外的皮肤及皮下组织,造成局部皮肤发红,变紫,直至发黑(血中铁元素沉积),并且失去弹性而变硬。

  5、静脉曲张Ⅴ期

  已发展为急性溃疡期,发黑变硬的皮肤在外力作用下发生破溃,采用普通方法已很难治愈,严重影响工作与生活。

  6、静脉曲张Ⅵ期

  静脉曲张晚期,或未经正确治疗的静脉性溃疡反复发作,形成臁疮腿,常见于踝关节附近及小腿下段,俗称“老烂腿”。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