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6万家灯火养生:王涛讲怎么防治老年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钱景

发表时间:2014-03-13 16:44

  现在的老年人大多数人都被一些疾病缠身,比如高血压、冠心病、老年性变性骨关节病、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等,这些都俗称“老年病”,那么日常这些老年病该如何防治呢?请看本期的万家灯火养生节目,医师王涛教你如何防治老年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么防治老年病

  饮食防治

  防治老年病的措施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开展适合老年人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注意合理膳食,首先,在饮食方面,应尽可能平均分配一天的摄食量,做到少食多餐,不漏餐。每日至少三餐,若一日四餐、五餐更佳。每顿饭只吃八、九分饱。应食用低动物脂肪、低胆固醇、低盐的食物。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维生素、微量元素的蔬菜和水果。并且要有足量的优质蛋白。海鲜类食物由于含有较高的胆固醇,不宜多吃。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喝刺激性强的饮料。这样不仅可预防多种癌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还能使精力充沛。戒除吸烟等不良嗜好,避免有害刺激;保持个人卫生,避免长期卧床以及呼吸道感染,便秘,过劳,跌倒及其他意外刺激发生;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做到对老年病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运动防治

  适当的运动可以提高心肺功能,保护心血管,还可以防止骨质疏松,减轻精神压力。对老年人来说,有氧运动是适合的锻炼方式,如散步、慢跑、游泳、跳舞、骑自行车等。锻炼时应遵循从低到高,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原则,同时要注意根据季节和个人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运动时间每周三次到五次,每次或相加在30分钟以上,且锻炼的时间尽量选择在下午和晚上。如果清晨锻炼,则不宜空腹进行。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能帮助保持合适的体重、预防多种严重的老年病。已经患病的老年朋友在自身努力和医生的帮助下也可使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和缓解。

  老年病有哪些

  老年人易患的疾病叫做“老年病”,通常包括以下三方面:

  1、老年人特有的疾病

  这类疾病只有老年人才得,并带有老年人的特征。 在老年人变老过程中,机能衰退和障碍发生,如老年性痴呆,老年性精神病,老年性耳聋,脑动脉硬化以及由此引致的脑卒中等等。这类与衰老退化变性有关的疾病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多。

  2、老年人常见的疾病

  这类疾病既可在中老年期(老年前期)发生,也可能在老年期发生。 但以老年期更为常见,或变得更为严重。 它与老年人的病理性老化,机体免疫功能下降,长期劳损或青中年期患病使体质下降有关。 如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痛风、震颤麻痹、老年性变性骨关节病、老年性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老年性白内障、老年骨质疏松症、老年性皮肤搔痒症、老年肺炎、高脂血症、颈椎病、前列腺肥大等等。

  3、青中老年皆可发生的疾病

  但在老年期发病则有其特点,这类疾病在各年龄层都有发生,但因老年人机能衰退,同样的病变,在老年人则有其特殊性。例如,各个年龄的人都可能发生肺炎,在老年人则具有症状不典型、病情较严重的特点。 又如,青、中、老年皆可发生消化性溃疡,但老年人易发生并发症或发生癌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涛,医学博士,营养医学理论创始人,从医20多年。西医本科、硕士,中西医结合专业博士,后到日本东京大学进行医学研究两年。医学专业知识功底深厚,在临床各科、男性学、病理学和肿瘤学等多学科都有很深的造诣,对各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和治疗,对人体营养与健康的关系都有深刻独到的见解。后在北京、上海、青岛、郑州和乌鲁木齐等全国各地讲学。曾撰写著作《失传的营养学》。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养生 王涛 老年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