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江苏卫视万家灯火:杨曾良讲养生草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7 09:28

  生活中我们也知道不少的中草药,我们常说西药治标不治本,中草药能很好的帮助我们调理身子,将我们的疾病能很好的根除。其实有些中草药可以当菜吃的,而且营养价值高,味道又鲜美。下面就让杨曾良专家来讲讲有哪些养生的草药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草药美味又养生

  很多人都觉得中草药就是药,不能随便吃的,其实有的中草药能当成菜吃呢。

  这样既不需用捏着鼻子喝苦药,又可以起到更好的养生作用,可以好好地实现其营养价值,是一种非常推荐的饮食方法。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中草药可以当菜吃吧。

  1、薄荷

  刚采摘的薄荷叶清爽可口,有清心明目、解毒败火、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等多种保健功效。薄荷除了用来泡茶外,还可以和豆腐一起烹炒,或者与鲫鱼一起煲汤。

  但是也有不适合吃薄荷的人,如果经常有烦躁不安的症状,而且体质虚弱,容易伤风的人也不要吃,常有腹泻症状的人更要少吃。

  2、蒲公英

  据《本草纲目》记载,蒲公英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消肿及催乳作用,对治疗乳腺炎十分有效。此外,蒲公英还有利尿、缓解腹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蒲公英吃法多样,可生吃、炒食、做汤,还可焯水后凉拌。但脸色苍白、无力怕冷、受风易感冒及脾胃虚弱者好不要吃。

  3、马齿苋

  马齿苋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散淤消肿的作用,其嫩茎叶可作为蔬菜食用,也可晒制成干菜。马齿苋可以用来炒鸡蛋,还可凉拌。但其含草酸较多,烹调前好焯水。马齿苋为寒凉之品,脾胃虚弱、受凉易腹泻的人及孕妇忌食。

  4、穿心莲

  穿心莲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等作用,可治疗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口舌生疮、泄泻痢疾、毒蛇咬伤等。

  体质比较虚弱的人、腹泻频繁的人也要少吃穿心莲,一般生吃凉拌是能留住穿心莲的营养的。

  5、茨菇

  茨菇属天南星科本草植物,每年处暑开始种植,元旦春节期间收获上市,口感细腻、绵实,略显甘甜,味道与山药略微相似。其作为蔬菜,在我国种植历史悠久,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B、C及胰蛋白酶等多种营养成分。不仅可作蔬菜食用,还有解毒功能。

  茨菇也是南方菜,在广东又称薯菇,上市时间为10月上旬至年底。据说,江浙一带的人很喜欢吃茨菇,但多数市民并不认识它,有的市民图新鲜,边买边请教吃法。其实,它的吃法很简单,用刀削去表皮,或用开水烫一下,揭去表皮后,切成块烧肉或切片清炒,也可蒸煮来吃。

  6、板蓝根

  板蓝根属寒凉药性的蔬菜,可清热解毒,适用于上呼吸道有炎症的人,如果家里有人经常患咽喉炎、口腔炎、牙龈炎,可买点回家凉拌着吃,但像消化不良的老人、小孩,以及脾胃虚寒、长期腹泻的病人,要慎用板蓝根。近年来,其作为新特蔬菜,开始走上市民餐桌,常见烹饪方法,主要以凉拌为主。

  7、秋葵

  秋葵又名黄葵、补肾菜、羊角豆、洋辣椒、咖啡黄葵,原产于非洲等地,其嫩果(荚)肉质柔嫩、润滑,风味独特,营养价值高,堪比人参,却比人参更适合日常食补,可炒食、煮食、凉拌、制罐头、做汤及速冻加工等。其富含锌和硒等微量元素,能增强人体防癌抗癌的机能。另外,秋葵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可溶性纤维,不仅对皮肤具有保健作用,且能使皮肤美白、细嫩。

  本期嘉宾介绍

  杨曾良

  男,出身中医世家,主任医师、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资深研究员。

  当代国家名老中医谢海洲入室弟子,代表作《杨氏药茶千金方》、《杨氏中医保健手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