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9家政女皇全集:中西药的配伍禁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0-10 15:58

  我们都知道生病了要吃药,药的种类很多,所以吃药也是有讲究的,不是什么药都能吃的,有的时候药的搭配也是影响病情的一个关键。那么中西药配伍的时候有什么样的禁忌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中西药的配伍禁忌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在服用一些药物时,不仅要注意其他配药的服用,还用注意饮食的相克与否。

  因其甜味可掩盖苦味,从而减少苦对味觉神经末梢的刺激,降低其健胃的作用。

  中药与西药的配伍禁忌

  化学性配伍禁忌

  地榆、石榴皮、五倍子、侧柏叶等中药含有大量鞣质,其与酶制剂同用时,由于酶制剂含蛋白质,其结构中的酰胺键或肽键可与鞣质形成牢固的氢键缔合物而致性质改变,疗效降低。

  如果服用了有鞣质的药物,就要注意对一些含有金属离子的药剂的服用,如果同服,会对我们的身体构成伤害。

  含金属离子的中草药或中成药,如复方罗布麻片,牛黄解毒片、牡蛎(含钙)、磁石(含铁)、滑石粉(含镁)、明矾(含铅)等,不可与四环素类药物联用,因后者的分子结构中含酰胺基和多个酚羟基,能与重金属离子形成螯合物而影响吸收、降低疗效。

  朱砂安神丸不能与碘化钾同服。因朱砂含硫化汞,在肠道内与碘化物发生作用,生成刺激性很强的碘化汞,形成赤痢样的大便,导致医源性肠炎。

  药理性配伍禁忌

  罗布麻、人参等中草药含强心甙,故不能与西药强心甙类药配伍,以防强心甙中毒。

  一些含有牛黄的药物,在服用的时候要注意,它们会增加吗啡等药物的抑制功效,这也是不利于病情的。

  临床上使用碘胺类药物,同时服用碳酸氢钠等药物的目的是碱化尿液,防止磺胺代谢产物在尿中析出沉淀。

  当磺胺药与含有机酸的中草药加乌梅、山茱萸及中药糖浆剂配伍时,由于有机酸对抗碳酸氢钠的碱化尿液的作用,从而增加了碘胺药对肾脏的损害。

  目前,中西药配伍用于治疗疾病已经成为临床治疗的重要手段。配伍合理,则可取长补短,产生协同、增效的作用,且可减少药物用量、毒副作用等。

  但若不合理用药,则有可能降低药效或加重药品本身的毒副作用,加剧病情恶化。

  常见中西药配伍禁忌

  1.糖尿病患者在服用优降糖等降血糖药物期间,忌服用甘草、人参、鹿茸等中药。

  因为这些中药所含有效成分能促使糖原异生,减少人体组织对葡萄糖分解,从而使血糖升高,加重糖尿病。

  2.降压药不要与含麻黄碱的中成药如麻杏止咳露、止咳定喘丸、防风通圣丸等合用。因为麻黄碱可使血管收缩,有升高血压的作用,这样就降低了降压药的作用。

  不少患者经常出现降压药和含有麻黄碱的药物“白加黑”同时服用的现象。

  3.中成药保和丸、六味地黄丸、肾气丸与西药氢氧化铝凝胶、氨茶碱、碳酸氢钠、胃舒平不宜同时服用。

  因前三种中药内含酸性药物,而后四种西药为碱性药物,如同时服用会发生酸碱中和,使中药、西药均失去治疗作用。

  4.小活络丹(丸)、香莲丸、贝母枇杷糖浆中分别含有乌头碱、黄连碱、贝母碱,若与西药阿托品、咖啡因、氨茶碱同服,很容易增加毒性,出现药物中毒。

  5.麻仁丸、解暑片、牛黄解毒片中含有大黄,不宜与胰酶、胃蛋白酶、多酶片等同服,因为大黄能抑制这些酶的消化功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