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家政女皇全集:韭菜的营养吃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0-08-11 14:15

  我们都吃过韭菜,韭菜是一种绿叶蔬菜,韭菜与葱等蔬菜长得很像,但是它们的营养价值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我们很多人非常喜欢吃韭菜,它不仅能和很多菜一起烹制,它的营养价值也很高。下面就来看看它的营养价值有哪些还有它有什么营养的吃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韭菜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欢的一种蔬菜,有的时候人们喜欢用它来炒菜吃,有的时候喜欢用它来做为肉馅。

  韭菜有什么营养价值

  韭菜也是一个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除了含有蛋白质和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外,更值得向大家推荐的是它的维生素,矿物质。

  比如2两的韭菜,食物成分表里记录的是维生素A:235微克胡萝卜素:1410毫克钾:247毫克。

  它含有的很多物质对我们的视力都有很好保护作用,尤其适合一些上班族,还能抗氧化。

  钾含量高的食物很适合高血压的人吃。中医说韭菜还能益肝健胃,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散发出一种独特的辛香气味,有助于疏调肝气,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韭菜炒鸡蛋,韭菜烙饼子,韭菜饺子都很好的。

  选购

  市场上的韭菜一般有宽叶和窄叶两种,窄叶韭菜的叶子细长,颜色较深,纤维量高,香味浓厚。

  宽叶韭菜的叶片宽厚,颜色较浅,比较柔嫩,味道稍淡。

  我们在买韭菜的时候,要注意如果有发黄、枯萎等症状的韭菜就不要买了,叶子的宽和窄根据各人喜好而定。

  吃法

  1.韭菜可以炒、拌,做配料、做馅等。

  2.春节食用有益于肝。

  初春时节的韭菜品质佳,晚秋的次之,夏季的差,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之说。

  3.隔夜的熟韭菜不宜再吃。

  4.韭菜与虾仁配菜,能提供优质蛋白质,同时韭菜中的粗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蒸韭菜做法

  用料

  韭菜200克、玉米淀粉适量、碱适量、花生(炒)半小碗、食盐适量、老抽适量、香油少许、鸡精少许。

  做法

  1、盆中放入大约1000ml的水,放入1小勺碱面,搅拌均匀。

  2、韭菜泡在放入碱的水中,浸泡10分钟。用碱水浸泡韭菜,既可以去除韭菜表面的农药残留,又可以保护韭菜内的维生素C,防止韭菜变黑,变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3、浸泡完捞出来,沥干水分。洒少许盐,去除一部分韭菜的辛辣味。

  4、用手将韭菜稍微翻动一下,使盐与韭菜充分接触,腌制2分钟;将腌出的水倒掉。

  5、接着给韭菜码味儿,因为韭菜本身味道鲜香,洒少许盐和鸡精即可。

  6、将韭菜拌匀摊开,方便韭菜充分入味儿。

  7、把腌制好的韭菜,切成段,不要洗之前或者腌制的时候切,防止营养流失。

  8、将韭菜段均匀的码在碟子内,撒上少许玉米淀粉,可以吸收一部分蒸制过程产生的水蒸气,用手抓匀,这样蒸出来的韭菜颜色好,口感也好。不然蒸制过程水蒸气全部落在韭菜上,蒸出来的韭菜软塌塌的,颜色也不好。

  9、锅开后,韭菜上锅,大火蒸3~5分钟。

  10、蒸熟后,浇上适量老抽和香油,撒上花生碎拌匀即可食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