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最怕这件事 稍不注意你就会犯错

  生活中多少人都把肾虚想歪了,无外乎认为衰老了、房事太频繁了,甚至有些人还将肾虚与不育挂钩。其实,大家都想多了,确实越来越多的人容易发生肾虚,但是并非是这些因素。

  肾的5个作用

  1.内分泌作用

  肾上腺素、前列腺素、性激素等分泌都与肾有关,并且,肾还会消灭多种多肽类激素作用。

  2.平衡人体的电解质

  钠离子的代谢,钾离子的循环,尿酸的排泄等,都需要肾的参与,肾虚的人发生乏力、口干活口渴,与电解质失衡有关系。

  3.水的排泄、吸收

  进入人体的水分并不会完全排泄出去,经过肾的代谢,部分排泄出去,部分被再次吸收。

  4.排泄废物

  大小便是人体排泄废物的主要途径,身体代谢出现的尿素、肌酐、氨基酸、维生素、多肽以及不被需要的蛋白质,会经过肾进入膀胱,然后排泄。

  若是药物,经过与蛋白质结合、代谢后,会通过肾小球过滤后再排泄,这也是服药期间,尿液带有药味的原因。

  5.平衡酸碱作用。

  肾怕的这些事!

  1.剧烈运动

  虽然我们提倡大家多运动,但是剧烈运动不提倡。

  20多岁小伙子因为剧烈运动,出现酱油尿、肾衰竭,剧烈运动后,导致肌肉细胞膜被破坏,使其中大量的肌红蛋白被释放到血液中,经过肾代谢,进入尿液而呈现酱油尿。但是肌红蛋白体积大,很容易堵塞肾小管,继而发生肾功能下降或肾衰竭。

  2.滥用药

  几乎在所有药物禁忌中都有“肝肾不全者慎用”这句话,甚至有疾病名词为“药物性肾伤害”。

  滥用药、药物剂量大,经过肝脏之后,再进入肾脏,导致作用于肾小管表面的排泄药物浓度过高,对肾造成伤害。尤其是清热镇定药、降压药和抗菌药。

  3.蛋白质

  “鸡蛋吃太多伤肾”这句话不是没有来源的,肾是人体主要的代谢器官之一,过多的蛋白质进入体内后,会经过肝脏降解为氨、肌酐、尿素等一些含氮物质,而这些物质需要肾来排泄,长期肾的健康将会受损。这也是为何肾病人群不宜吃肉或食用高蛋白食物的原因。

  4.盐

  盐吃多了口渴,也会水肿,这是为何?

  盐进入体内,除了出汗,几乎95%由肾代谢出体外,盐吃多了,肾的负担重了,同时钠盐会令体内的水分不易排出,在身体内一次又一次的经过肾循环,同样加重肾负担。

  肾除了怕这些事情之外,吸烟、饮酒、喝浓汤、憋尿、久坐、熬夜、喝浓茶、滥用中药补肾,都会伤害肾。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伤肾的行为 如何补肾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