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cctv10健康之路:刘玉和讲耳背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6 16:4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刘玉和

  男,1994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临床医学专业,获医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获医学硕士学位;后留学日本,2004年获日本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医学博士学位。从1994年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工作,历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临床工作,尤其在耳科学与听力学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在耳显微外科、听力学方面,在遗传性耳聋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并取得结果。尤其擅长儿童耳聋的诊断与治疗、中耳炎的诊断与治疗,人工耳蜗听觉植入手术等。2002年-2004年在日本自治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在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进修学习。论文发表  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7篇,全部为耳科学方面论著,其中在《Molecular Therapy》(IF5.61)发表连续研究论文两篇。近年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人老耳背的原因

  听力下降,老人容易孤僻

  老人听力下降后,不仅整个生活质量会降低,其对于性格也会产生重大影响。据美国《科学世界报道》网站报道,瑞典哥德堡大学的心理学研究人员发现:听力受损会引起老年人的能力和自信心下降,其性格特征也会变得不如以前那么友好开朗了。

  研究人员选取了400名年龄在80~98岁之间的老年人,对他们进行了为期6年的追踪调查。这些老人每两年接受一次生理、心理发展方向和某些人格特征方面的评估,包括外向性、友好开朗性和情绪稳定性。分析结果表明,即便在这段期间内情绪稳定性保持恒定的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变得不那么友好、开朗了。

  各类疾病都会对听力造成影响

  对于听力下降,很多老人会感到迷惑:噪音损害、本身没有耳部炎症、外伤和药物中毒等耳部疾病史,但为何很早表现出听力下降。实际上,这就需要考虑到浑身性疾病对听力的影响。

  据富阳惠耳技术服务中心的专家介绍,慢性肾炎患者多伴有高血压、水肿等,而高血压是引起耳聋的重要原因之一。除此以外,慢性肾炎病人常常使用利尿药,如速尿,利尿酸等,病情严重者不得不使用点对听力有损害的抗菌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这些药物均具有不同程度的耳毒性。

  除此以外,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听力下降的一个重要病因,经常是动脉硬化、冠心病、短暂性脑缺血的表现之一。有调查显示老年耳聋中70%患有动脉粥样硬化,耳聋轻重与动脉硬化程度呈正相关。

  神经性耳聋易引发老年痴呆

  世界卫生组织在调查研究中发现,老年听力障碍者主要是神经性耳聋,它的主要症状有四点:

  一、听得见说话声音,却辨别不清楚说话的意思;二、语速快了听不清;三、环境嘈杂的场合听不清;四、小声听不见,声音大了又难受。简单地讲,这是因为我们的内耳(或叫:耳蜗)出了问题。

  正常的耳蜗具有将外界的声音进行分析、处理和转换的作用,耳蜗中有很多听毛细胞,听毛细胞一旦出现部分萎缩或坏死就会降低耳蜗的处理能力,以上的症状就会出现。请大家记住两点:一、耳蜗中听毛细胞坏死是神经性耳聋的主要致病原因:二、听毛细胞坏死后不可再生,这也是神经性耳聋不可治的重要原因。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任何方法能使坏死的听毛细胞再生,也就是说,凡是神经性耳聋可治的宣传都是对患者的欺骗。

  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只有两种解决神经性耳聋的方法:1、助听器 2、人工耳蜗。助听器的适用对象是尚有残余听力的耳聋患者;人工耳蜗的适用对象是:全聋患者或使用助听器无效的患者。

  神经性耳聋的早期干预极为重要,所谓早期干预是指:早期发现、早期验配助听器和坚持佩戴助听器。遗憾的是,我国绝大部分老年听力障碍患者都没有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验配助听器,时间一长就演变成为陈旧性神经性耳聋,他们的听觉功能每况愈下,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受到很大影响,许多人被社会边缘化了。世界卫生组织明确告知:在老年痴呆患者中,30%是听力障碍患者,听力障碍是老年痴呆症的诱发因素之一。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刘玉和 老年人耳背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