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3健康之路视频:刘玉和讲听力下降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6 16:5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延缓老年听力下降

  大声和父母说话他们却听不清,打电话老爸老妈嗓门大得震耳,电视声音不知不觉就被他们调得很大,父母的话越来越少,性格也越来越孤僻……您知道吗?父母老了,衰老的不仅仅是容颜和身躯,还有聆听自然的双耳。

  老年听力问题 值得关注

  2013年底,中国的老年人口超过2亿,其中约三成老人(6000万)有听力问题。我们知道,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老年人的听力会逐渐下降,这是人体正常的生理现象,大多是因内耳毛细胞及听神经的生理退化导致。那么怎么样才能知道听力有没有衰退呢?您可以先自测一下。

  1、您是否能听到别人的谈话却不太清楚?

  2、您是否常常要求别人重复他们所说的话?

  3、在人多或嘈杂的环境里,您是否发现很难听懂别人说什么?

  4、您是否感觉有些人讲话比以前越来越含糊不清?

  5、您是否只能听到很大的声音?6、您是否不再听到鸟鸣声?7、您是否感觉您看电视的音量调得比以前大?

  8、您是否听到有人说您说话声太大?

  如果有两项以上答“是”,你的听力可能就出问题了。好尽快到医院,几十块钱就能做一个纯音测听,很快便能知道听力是不是有损失。

  空巢老人 儿女更应尽孝心

  当老人的听力已经影响日常生活和交流时,正确验配助听器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法。

  但是,当我们告知听力障碍患者需佩戴助听器时,常被患者拒绝,理由是戴上助听器,就会被当作残疾人。但周围那么多戴眼镜的,您会觉得他们是残疾人吗?同样是借助工具补偿感知缺陷,接受度却大相径庭!

  在生活中如何延缓或减轻老年性听力下降的发生呢?为保护好自己的听力,我们给您以下建议。

  如何延缓或减轻老年听力下降

  1、减少噪音接触。老年人倘若长时间接触机器轰鸣、车辆喧闹、人声喧哗等各种噪音,会使原本开始衰退的听觉更容易疲劳,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常处于痉挛状态,内耳供血减少,听力急剧减退,甚至引发噪音性耳聋。因此,尽量避免或减少噪声的干扰,是老年人保护听力的首要一条。

  2、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如果您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患者,积极治疗,维持您血压、血脂和血糖的正常,将有助于延缓听力下降的发生。

  3、戒自行挖掏耳朵。经常用耳勺、火柴棒掏挖耳朵,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还可能弄坏耳膜。耳道奇痒难受时,可以用棉签蘸少许酒精或甘油轻擦耳道。

  4、慎用药。应尽量避免应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因为老年人解毒排泄功能低,应用这些药物容易引起耳中毒而损害听力。

  本期嘉宾介绍

  刘玉和

  男,1994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临床医学专业,获医学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获医学硕士学位;后留学日本,2004年获日本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业医学博士学位。从1994年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工作,历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临床工作,尤其在耳科学与听力学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在耳显微外科、听力学方面,在遗传性耳聋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并取得结果。尤其擅长儿童耳聋的诊断与治疗、中耳炎的诊断与治疗,人工耳蜗听觉植入手术等。2002年-2004年在日本自治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在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进修学习。论文发表  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7篇,全部为耳科学方面论著,其中在《Molecular Therapy》(IF5.61)发表连续研究论文两篇。近年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