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健康之路视频:王玉光讲雾霾天气注意事项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4 10:21

  近雾霾天气频发,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覆盖范围也越来越广,许多东部省份也受到了雾霾的影响。雾霾的危害想必大家也都从各种媒体上了解了。那么今天我们请王玉光教授给我们讲讲雾霾天气的注意事项以及防治雾霾的方法,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雾霾天气注意事项

  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是构成雾霾的主要的三种物质。尤其可吸入颗粒物对人体的危害是大的,一旦吸入人体,将会对肺部乃至身体其他器官造成极大的危害。

  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灰蒙蒙的。这种颗粒本身既是一种污染物,又是重金属、多环芳烃等有毒物质的载体,对人体具有很大的危害性,希望市民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雾霾天气有几下几点需要大家注意:

  一、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天好不出门,更不宜晨练,否则可能诱发病情,甚至心脏病发作,引起生命危险。

  实验表明,雾霾天对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伤害是极大的,初中物理就告诉我们,雨雾天其气压变低,氧气在空气中的含量相对减少,很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患者血管痉挛、旧疾复发。

  专家指出,之所以说雾天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是因为起雾时气压低,空气中的含氧量有所下降,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血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

  同时,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年老体弱者,不宜在雾天出门,更不宜在雾天晨练,以免发生危险。

  二、外出做好防护措施

  如果外出可以戴上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三、雾霾天气少开窗

  这是好理解的一项了,雾霾的成分主要是可吸入颗粒物,关窗能很好地抵挡雾霾进入室内,因此雾霾天也要减少外出。

  四、多喝桐桔梗茶

  桐桔梗茶有清火滤肺尘功能,可以有效的协助人体排出体内积聚的PM2.5颗粒物及其他有害物质。具体可参考桐桔梗茶的百度百科介绍。

  五、饮食清淡多喝水

  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如何防范雾霾

  别进行剧烈活动。长跑、踢球等剧烈运动时肺活量增加,会导致人吸入更多的污染物。

  出门戴上口罩能阻挡部分污染物。

  别把窗子关得太严。家里会有厨房油烟污染、家具添加剂污染等,如不通风换气,污浊的室内空气同样会危害健康。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

  老人、孩子、孕妇、心脏病人、有呼吸系统疾病等对污染比较敏感的人群,阴霾天好减少外出活动。

  好多吃水果和清肺的猪肝、猪血、绿豆汤、红豆汤、莲子心煮水喝等,以防雾霾天气对自身呼吸道产生的影响。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光

  王玉光,男,主任医师,44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兼肺病研究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从师于李恩复、周平安、李发枝、王永炎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顽固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疑难病证的中西医诊治。目前担任国家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常务理事。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华夏医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励,曾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