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0健康之路视频全集:陈延讲用杂粮“治“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1 14:31

  人们常说“病丛口入”,但是大家或许都没听说过“病丛口出”,那么今天陈延教授将会告诉我们如何通过吃东西来“治”病,把病给吃出去,正确地选用及食用五谷杂粮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缓解病情乃至达到治病的效果。感兴趣的朋友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五谷杂粮有哪些

  大米

  大米又名粳米,是我们中国人(尤其南方人)主要的主食之一了,几乎天天都吃,大家除了知道它香甜可口,管饿外,也该知道其实大米也具有很好的养生功效。大米味干性平,健脾润肺。早上喝碗大米粥,远离一天的口干舌燥;中午吃碗白米饭,一天精力充沛。长期食用大米,还能起到皮肤滑嫩,强健体魄,远离疾病的特效。

  小米

  小米又名粟米,性甘味平,有健脾和胃的作用,适用于脾胃虚热、反胃呕吐、腹泻及产后病后体虚者食用。小米熬粥时上面浮起一层细腻的粘稠物,俗称为“米油”。中医认为,米油的营养极为丰富,滋补力强,有“米油可代参汤”的说法。

   本期嘉宾介绍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消化科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擅长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慢性腹泻、慢性便秘、肠道易激综合征、缺血性肠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胃食管反流病等。 医生简介: 陈延,男,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芳村消化科主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跟师于广东省名中医余绍源教授。擅长诊治消化系统疾病以及胃镜、肠镜的诊疗。尤其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慢性腹泻、慢性便秘、肠道易激综合征、缺血性肠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胃食管反流病等。

  小麦

  小麦味甘,性平微寒,有健脾益肾、养心安神功效。心烦失眠者可用小麦与大米、大枣一起煮粥食用。此外,麦麸含高膳食纤维,对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痔疮、老年性便秘、结肠癌都有防治作用。

  玉米

  玉米也是大家喜爱的食物之一,它味道甘甜爽口,肉质滑嫩清香,食用之,清心润肺,滋养肠道。据研究表明,长期服用还能起到刺激脑细胞,增强记忆力,预防老年人眼睛黄斑性病变的效果。

  苡米

  苡米又名薏米,其所含的蛋白质远比米、面高,易消化吸收,对减轻胃肠负担,增强体质有益。中医认为,苡米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现代研究证明,苡米有抗肿瘤、增强免疫力、降血糖等功效。将苡米与大米煮粥或加入冰糖食用,能使肿瘤患者食欲增强,减低放化疗的副作用。此外,苡米中含有的薏苡素对横纹肌有抑制作用,可减少皱纹,常食有美容效果。

  高粱

  高粱味甘性温,有健脾益胃的作用。小儿消化不良,可取高粱适量入锅炒香,去壳磨粉,每次取2~3克调服。但高粱性温,含有具收敛止泻作用的鞣酸,便秘者不宜食用。

  黄豆

  黄豆性平味甘,有健脾益气的作用,脾胃虚弱者宜常食。用黄豆制成的各种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也具有药性。豆腐可宽中益气、清热散血,尤其适宜痰热咳喘、伤风外感、咽喉肿痛者食用。

  大麦

  大麦是制作一切面试的原材料,富含丰富的淀粉以及蔗糖等,能够帮助人充分吸收食物中的养分,长期食用大麦的人体格一般都很强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