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1央视健康之路:陈延讲夏日绿豆的妙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2 10:16

  绿豆是常见的杂粮之一,在炎炎夏日,想必大家都有喝绿豆汤的习惯吧,它清凉爽口,沁人心脾。此外,绿豆还有其他的功效哦,让我们一起跟着陈延教授去探寻绿豆的奥秘,感兴趣的快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消化科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擅长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慢性腹泻、慢性便秘、肠道易激综合征、缺血性肠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胃食管反流病等。 医生简介: 陈延,男,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芳村消化科主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跟师于广东省名中医余绍源教授。擅长诊治消化系统疾病以及胃镜、肠镜的诊疗。尤其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慢性腹泻、慢性便秘、肠道易激综合征、缺血性肠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病、胃食管反流病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绿豆汤的做法

  1.准备好适量的绿豆,以及白糖,好是冰糖。

  2.绿豆买回来,稍微挑一下,把坏的挑出来。然后用凉水泡半个小时,然后洗干净。

  3.电压力锅中凉水,倒入绿豆,开水的用量以没过绿豆2,3公分为好。

  4. 将压力锅插电,选择”熬汤“或者“煲粥”选项,压力选择--难熟。静候大约30分钟。

  5.开盖后捞出绿豆皮,放入适量的冰糖。

  6.放入冰箱里或不烫的时候喝,感觉也非常不错。绿豆有解湿热气功效,夏天不嫌麻烦的话,在家可以多煮来喝喝。

  绿豆汤的功效与作用

  绿豆的功效

  绿豆性凉,味甘,平时喝可以消暑止渴;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还能起到排清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疗效。

  绿豆汤作用

  1、解毒:把豆子煮烂了来吃,绿豆便具有很强的清热解毒效果,但是同时消暑作用会下降。此外,痱子粉也是用绿豆做的,可见绿豆还有祛痱子功效呢。

  2、防中暑:绿豆与其他食品一起烹调,疗效更好,如防中暑可以喝绿豆银花汤:绿豆100克、金银花30克,水煎服用。

  3、绿豆属清热解毒类药物,具有消炎杀菌、促进吞噬功能等药理作用:其籽粒和水煎液中含有生物碱、香豆素、植物甾醇等生理活性物质,对人类和动物的生理代谢活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医学认为绿豆、豆皮、豆芽、豆叶及花均可入药。绿豆性味甘寒,入心肺二经。内服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水、抗炎消肿、保肝明目、止泄痢、润皮肤、降低血压和血液中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等功效,外用可治疗创伤、烧伤、疮疖痈疽等症。

  小贴士

  虽然大多数人都可以放心地喝绿豆汤,没有太多禁忌,但是体质虚弱的人,不要多喝。从中医的角度看,寒证的人也不要多喝。由于绿豆具有解毒的功效,所以正在吃中药的人也不要多喝。

点击查看更多:央视健康之路 绿豆汤的做法 陈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