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陈伟讲如何补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刘程忠

发表时间:2014-07-22 17:13

  占人体分量大的就是血液了,血液对人的重要意义可想而知。但是当今社会我们会经常发现身边有贫血的人,那么如何补血呢?下面让我们跟谁陈伟教授学学他的补血的心得吧,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围观。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贫血的症状

  1、一般表现:经常打瞌睡、困倦无力、突然站起来时大脑供血不足甚至会晕倒。

  2、心血管系统表现:活动后心悸、气短为常见,部分人出现心衰

  3、中枢神经系统:头疼、头晕 目眩、耳鸣、注意力不集中、嗜睡

  4、消化系统表现:腹胀、便秘、消化不良、胃口差。

  5、泌尿生殖系统表现:重度贫血,可有轻度蛋白尿,夜尿增多

  吃什么补血

  1、南瓜

  被清代名医陈修园赞誉为“补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必需氨基酸,钙,锌,铁,钴,磷等等,其中,钴是构成维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帮助血液中的红血球正常运作;锌则会直接影响成熟红血球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补血的优良营养素。

  2、葡萄

  历代中医推荐补血佳品葡萄含有丰富的钙,磷和铁,以及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妇女,体弱贫血者和过度疲劳者的滋补佳品;怀孕的妇女也建议可以多多食用,不但对胎儿营养有益,也能使孕妇面色红润,血脉畅通喔!如果有时买不到葡萄,吃葡萄干也行唷!

  3、甘蔗

  甘蔗性微寒,味干甜,水分多,具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尤其是铁元素,大家知道,补铁是补血的根本原则,那么贫血的朋友赶紧买两根甘蔗回家吃吧。

  4、龙眼肉

  民间熟知的补血食物龙眼肉即桂圆肉,每到夏季就有新鲜的龙眼上市。龙眼含有维生素的A,B,葡萄糖和蔗糖等,而且具丰富的铁质。龙眼汤,龙眼酒等食物,相当推荐孕妇和产妇食用,是颇佳的补血料理唷!

  5、红枣

  补血养颜圣品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果糖和各种氨基酸。中医认为红枣性暖,养血保血,可改善血液循环,而药理研究则发现,红枣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红血球的含量,增强骨髓造向功能,使脸色红润。和桂圆搭配,不但补血养气,还可以养颜美容,“爱面子”的美眉们不妨可以试试

  6、胡萝卜

  日本人参俗称红萝卜,日本人称胡萝卜作人参。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这种营养素对补血有极佳的益处,平常可以多利用胡萝卜煮汤,让您的餐后汤饮变成过平时就可喝的补血汤品唷!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陈伟,男,主治医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央视健康之路 补血 贫血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