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央视健康之路:于仁文讲木耳炒生蚝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2 10:3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生蚝是一种滋补营养食材,这点认识已被广大食客所熟知,而现代医学更认为生蚝具有强肝解毒的食效。

  千百年来,人们基于对美食的追求,对生蚝的烹饪方法进行各种各样的研究,而无论采用哪种手法烹制,鲜、嫩都是首要突出的特点。

  这次推荐以XO酱配搭木耳和生蚝共冶一炉,菜式的营养合理、口感宜人,值得一试。

  木耳酱爆生蚝的做法

  材料

  生蚝350克、木耳(水发后)100克、椒件20克、葱段15克、蒜头(去衣拍碎)15克,盐、糖、XO酱、生抽、米酒、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

  生蚝洗净备用;开锅下油,爆香拍蒜、葱段、椒件和XO酱,下生蚝大火爆炒,溅少许米酒,加入木耳和少许生抽继续翻炒,后调味炒匀即成。

  本期嘉宾介绍

  于仁文

  男,北京军区总医院高级营养配餐师,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理事。

  牡蛎的营养

  一、吃牡蛎可滋阴润肺,宁心安神

  在古希腊神话里,牡蛎是代表爱的食物,但大多数中国人则会将其视为壮阳补肾、增强性能力的良品。相比壮阳功能,中医认为,牡蛎性微寒味咸,归肝、胆、肾经,可通水气,滋润肺部,利于肾水,《千金方》等中医经典药方中,(天下养生网)常用牡蛎作为药引,治疗口渴小便多、新病暴虚、津液不固、体常自汗、肝阳上亢,头晕目眩等症状。崔禹锡在《食经》中说“牡蛎肉治夜不眠,治意不定”,也因此,牡蛎肉也常用于缓解失眠烦躁等症状。

  从西医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牡蛎又被称为“海里的牛奶”,其富含大量蛋白质和人体所缺的锌,锌的巨大价值体现在它是男性生殖系统里至关重要的矿物质,尤其是近五十年男性的精子数量下降明显,更需补充足够的锌。食用牡蛎可防止皮肤干燥,促进皮肤新陈代谢,分解黑色素,是难得的美容圣品。

  二、生吃牡蛎有风险

  生吃牡蛎是许多国家的吃法传统,据说可以提高男性功能,其实,牡蛎中的活性肽对人体有多种功能,生吃只是获取了很少一部分营养保健功能,(天下养生网)大部分由于人体胃酸的破坏作用,而没有被人体吸收利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认为生牡蛎居高风险食物之首。因其含有两种破坏力极大的病原体:诺罗病毒和霍乱弧菌。诺罗病毒可能引起胃肠炎。霍乱弧菌可引发高烧、感染性休克、皮肤溃烂性水泡,甚至可引起致命性的败血症。因此在吃牡蛎的时候,应当尽量避免生吃,以避免生牡蛎肉中含有的致病菌危害健康。

  牡蛎虽然好吃,但是也不能过多的生吃,注意饮食的量。并且,在蒸煮牡蛎的过程中,尽量用小锅,避免用太大的锅一次做太多,否则可能造成牡蛎受热不均,使一部分牡蛎无法熟透。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于仁文 央视健康之路 生蚝的做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